移至主內容

又是中秋 台鐵產工返北車 談一年抗爭得失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鐵產業工會展出春節集體休假的懲處單。(攝影:侯百千)

去年中秋節(9月15日),台鐵產業工會在台北車站發動「夜宿」行動(報導),針對「日夜休」輪班班表,一年365天,天天要上班的情形,表達抗議;轉眼一年,中秋節又到了,工會從昨(10/3)天晚間,到今(10/4)天,重回北車,展出201張,他們因為今(2017)年春節「集體休假」遭懲處的懲處單,希望藉此讓社會大眾了解台鐵產業工會的抗爭過程。

今(2017)年春節,工會發動「依法休假」行動,數百位台鐵員工同時休假抗議不合理的輪班制度,之後收到台鐵局的懲處,7月28日,針對這個懲處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失利(報導),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面對懲處,工會仍將採取行政、民事訴訟,並窮盡一切其他手段來進行救濟。

抗爭一年以來,排班略見改善,從十月開始,將「日夜休」改為每兩週一次例假的「兩週一例」,一個月增加兩日完整的例假日,也對夜間執勤的勞工加放「夜點費」、改善台鐵員工休息的宿舍環境等措施。

不過,王傑說,參與抗爭的產業工會不但要被懲處,在台鐵局的操作下,改善權益的功勞也歸給了企業工會。若非產業工會一年來的監督與活動,企業工會並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機會與台鐵局談判;王傑認為,產業工會的壯大,對企業工會造成了威脅,他們與台鐵局聯手打壓產業工會,是必然的過程,王傑說,這突顯建立「複數工會」,擺脫這些親資的「閹雞工會」的重要性,唯有擁有強而有力的工會,勞工權益才能彰顯。

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目前台鐵員工的處境雖有稍稍改善,但根本上人力不足的問題仍然沒有改善,而產業工會的抗爭也會持續下去,不會因為打壓就消失,而這次辦晚會與攝影展的目的,也就是為讓社會大眾記得這件事,因為這是全台灣勞工休息時間的戰爭,只要有人記得,就還會有希望。

這場抗爭週年的紀念活動,將在今晚7點舉行最後一場次的短講。

去年此時,台鐵產業工會在台北車站夜宿。(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