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公民團體聲援香港「新一代政治犯」

焦點事件侯百千報導

公民團體聲援香港被打壓的「新一代政治犯」。(攝影:侯百千)

今天(8/24)台灣人權促進會、司改會等團體聲援因「反新界東北開發(佔領立法會)1954-001」及「雨傘革命(佔領『公民廣場』1954-002)」被判入監的16名抗爭者,除已被判刑入監這16人外,香港律政司還至少控告了117名抗爭者,各團體也呼籲包含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都能共同聲援、關注。

前香港學聯秘書長陳樹將這些因抗爭,遭到司法追訴的人,稱為「新一代的政治犯」,他們的出現,代表過去香港的「法治」正在崩潰。陳樹暉說,北京政府這幾年透過立法、干預選舉,逐步把本土派、反對派從體制踢出去。對體制外的社運,又運用司法來打壓,但陳樹暉說,20日香港數萬人參與、號稱「傘後最大」的遊行,已向北京政府表明立場,香港人不會退讓。

台灣「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認為,不僅是香港,全世界包括東亞、東南亞都一步步受到中共這樣的威權體制影響,過去習近平就曾提過「三權合作」的概念,行政、立法、司法同步合作來打壓抗爭者,也讓鄰近區域的政權都受到影響,而台灣身為一個民主國家、政府,就應該發揚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聲援這些被打壓的抗爭者。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對香港的社運抗爭者被司法壓迫,感到相當憤怒與遺憾,他也認為港政府背後的中國威權勢力,更是造成如此情況的主因,台灣不能輕易忽視其威脅。而除了這16名抗爭者外,接下來還有一百多名香港的社運工作者將面臨政治追殺,台灣公民團體呼籲香港政府放過這些「新一代的政治犯」,也呼籲台灣社會關注,目前公民團體正共同發起「明信片運動」,希望藉由書寫聲援文字給這些抗爭者,讓他們可以度過獄中的煎熬,未來也將持續發起一連串的聲援活動。

8月20日,香港遊行同時,台灣方面,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賤民解放區與數個樂團也發動百人,在香港文化辦事處同步聲援,不過與今天聲援「新一代政治犯」的論述有所不同,他們特別強調「反新界東北開發」的13人(報導:〈聲援香港13名反開發被囚者 台灣高分貝發聲〉)。

Tags

註解
  1. 13人中,被判刑日入獄13個月的12人為:梁曉暘、黃浩銘、劉國樑、梁穎禮、林朗彥、朱偉聰、何潔泓、周豁然、嚴敏華、招顯聰、郭耀昌、陳白山;另黃根源被判刑8個月。13人原審被判80小時至150小時「社會服務」。

  2. 遭改判加刑者為:黃之鋒,由社會服務令改判監禁6個月,周永康從緩刑改判監禁7個月,羅冠聰從社會服務令改判監禁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