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團發起公投 促社會反思移工現況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團推動的「移工公投」題目。(攝影:侯百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移工聯盟等勞團宣佈將於9月到12月,發起「移工公投」活動,預計在全台各地設置投票點,針對移工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移工自由轉換雇主等議題,廣邀移工與民眾投票,並在年底移工大遊行時公佈結果。勞團希望藉此作出政治宣示,透過自發性的「公投」來突顯移工無法參與政治的處境,並且與社會大眾更進一步對話。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莊舒晴表示,現在移工在台六十多萬人,承擔了台灣大部分的長照勞動力,但相關的政策的發展,移工卻沒有任何發言空間,甚至是被視而不見的,甚至也缺乏勞動法令(註:包含家事移工在內的家事工,目前被排除在《勞基法》的保障外)等基本保障。莊舒晴表示,發起「移工公投」並非是為移工爭取為公民,而是認為移工身為台灣重要的勞動力,並不應該因為非公民身份,而被剝奪了許多基本權利,更讓社會可以反思,如何面對這些沒有參政權的共同生活者。

目前因為雇主不當對待,而在移工庇護所的菲律賓移工瑞德表示,一直以來移工沒有勞基法保障,一些移工時常受到苛扣或是不當對待,卻無法自由轉換雇主,不僅如此,來台還需要付一筆巨額的仲介費,他希望可以透過移工權利的改善,可以影響相關政策,得以改善台灣移工的處境。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林柏儀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移工、外籍配偶、難民等「非本國公民」越來越多,歐洲許多國家早在二十年前就開始給予長期居住在本地的「非本國籍公民」給予住民權利,如地方政治投票權甚至是被投票權,這已經是世界趨勢,政府應該正視這樣的問題,給予這些「非公民」平等的基本權利保障。移工公投將於9月12日至12月10日期間舉行,將在每個星期日於各縣市架設投票所,移工與台灣民眾都可以參與,最後將在12月移工大遊行時公佈公投結果。

「移工公投」題目:

  1. 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 □同意 □不同意
    在台灣的家務勞工,不論是外國或本國籍看護工,截至目前為止完全無任何勞動法令保障;沒有基本薪資、無加班費、無休假保障等,導致家務勞工落入長工時、血汗工作的惡劣勞動處境。除影響了家務勞工的身心情況,更影響了受照顧者的受照顧品質。為求達到勞工權利有保障、受照顧者有照顧品質,政府應盡速立法。
  2. 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 □同意 □不同意
    台灣引進外籍勞工25年,仲介超收問題未曾解決,導致每一名移工遭到嚴重剝削。隨著移工來台人數的增加,受害人數攀升。雖然政府試辦直接聘僱多年,但成效不彰,起因於移工引進市場全由仲介掌控,直聘難以落實。唯有政府全面直接引進,才能解決移工超收問題,及滿足有需求雇主的聘僱需求。
  3. 移工應可自由轉換雇主 □同意 □不同意
    移工制度規定,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除非在受照顧者往生、工廠關廠,或雇主有違法的情況下,移工才得以轉換雇主。但此項限制,除侵害人權外,亦是使移工成為奴隸主要制度。「要勞動力,來的卻是個人」。政府應檢討不人道的制度設計,儘速修法,讓移工得以自由轉換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