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前瞻協商 柯建銘:這三天一定要過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今天(7/3)在立法院臨時會展開協商,在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堅持下,國親與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團退回委員會重審的要求,遭到否決,柯建銘堅持前瞻「這三天一定要過」,明天(7/4)院會則安排部會首長接受答詢,下午再進入協商。

而在臨時會的階段,無法接受新的提案,因此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推動的「民間版」,雖然已經有在野黨超過15名立委連署,達到成案門檻,但仍無法進入臨時會、併案審查,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以「修正動議」的方式提出。

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說,將完整的民間版提案改成「修正動議」,針對目前政院版的草案進行修正,讓民間版的修正內容有機會在這次臨時會被討論,是許毓仁委員的「權宜之計」,民團表示尊重,但還是希望最好前瞻能直接退回委員會,待下會期與各版本和民間版併案討論。

今天早上開始,國民黨團就以「占領主席台」的方式,揚言焦土杯葛,時代力量提出「退回委員會重審實質審查」及「行政院長林全率部會首長與政委赴立院報告」兩項訴求,柯建銘堅持「明天一定要進院會」,並認為退回委員會「違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在今天的協商中,部會首長曾短暫地列席說明。(圖片:立法院iVod)

最後,在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裁示下,裁示明天由各部會首長接受各黨團各一小時的質詢,不過,在野黨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及被認為是《前瞻條例》推手的政務委員張景森到場備詢,則未成為協商共識。

蘇嘉全強調,讓朝野各黨團在朝野協商時詢問官員,「這是歷史的第一次」,也算是試辦。

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強調行政聽證等透明程序、舉債上限以及監督機制,全文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