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改進表決 全教總續爭55歲起支退休金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全教總認為教師起支退休金年齡延後,將使得老師延後退休,無法促成校園的新陳代謝(攝影:梁家瑋)。

朝野黨團年金法案協商破裂,立院展開表決戰,今(6/22)天下午表決通過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修撫恤法》 中的「育嬰假留職停薪期間年資併計條文」,以及32,160元的「年金樓地板」;對於公教年改方案進入院會表決階段,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將其納入法案。全教總提出三項訴求:一、教師退休年齡不宜超過55歲;二、所得替代率公平一致地處理;三、退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

全教總表示,基層教師最關心的是退休年齡;公務人員退休2011年改採「八五制」,而教師現在仍維持「七五制」,在目前政府年金法案中,規劃高中以下教職改為60歲起支全額退休金。「教師五五退,校園有活力」,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呼籲,教師退休起支應改為55歲,第一,避免教師平均過高、阻擋新老師入職;第二,根據全教總問卷調查,55歲是家長能容忍的教師年齡上限;第三,若延後到60歲退,反而增加人事成本,據全教幒統計,資深教師因有許多加給,與年輕教師薪資差異甚大,繼續任職將大幅增加人事費,讓其退休、增聘新教師較划算。

對於60歲退休阻礙年輕教師入職,年改會一向回應是,教師也可以55歲退休,領取額度為退休金八成的「減額年金」。羅德水說,有些教師年資不長,若領取減額年金會很慘,再加上現在18%都要沒了,許多教師會想說乾脆就做到60歲,那就跟直接規定60歲沒兩樣;羅德水說,據媒體報導,彰化有七成原申請退休教師選擇暫時不退,全國則差不多有一半,但這部分詳細的數字要等8月1日才知道。

除了退休年齡外,全教總也提出替代率及調整機制問題,張旭政說,年金改革應該公平,但現在方案卻是做越久、年資越長的卻砍越多,在政府設定的替代率上限,年資25年從50%調到45%,打9折;30年由60%調到52.5%,打8.75折;35年從70%調到60%,打8.57折。他說,這種做法違法公平原則,應一率打9折。

年改方案(點色塊可展開內容)

行政院(教師方案)

18%

兼領月退者:分6年由18%調降至0。

一次領者:分6年由18%調降至6%。

設最低保障金額32160元,低於此金額不再調整。

所得替代率上限

若35年年資者,分15年由75%調降至60%;30年資者,由67.5%降至52.5%;25年資者,由60%降至45%。最低保障金額32,160元。

薪資採計

延長薪資採計,由最終在職本俸漸進改為最後15年平均俸額。

年金請領年齡

由現行75制(年資+年齡=75),逐步改為65歲,高級以下校長、教師則是60歲。

 
 
 
 

兼領月退者:分6年由18%調降至0。

一次領者:分6年由18%調降至6%。

設最低保障金額32160元,低於此金額不再調整。

若35年年資者,分10年由80%調降至70%;30年資者,由75%降至60%;25年資者,由70%降至60%。最低保障金額32,160元。

延長薪資採計,由最終在職本俸漸進改為最後10年平均俸額。

由現行85制(年資+年齡=85),逐步改為65歲。

考試院(公務員方案)

全教總亦要求年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張旭政說,應參照「國民年金」或《勞保條例》作法,完全以物價指數來衡量年金是否調整,如勞保就是物價超過5%更動調整,全教總要求教師退休金將此調整機制入法,而非完全授與行政機關調整。

羅德水指出,全教總的主張中,如「公保一次領」與「18%優存」改革節省之經費進入退撫水庫,補充基金缺口,已納入年改方案。羅德水說,最早的年改會方案,沒有說要節省經費倒入退撫基金,全教幒提出後,國是會議將此納入。但後來委員會討論之後的版本,只有中央的進入退撫、地方沒有,但日前黨團協商後, 協調成中央、地方政府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另外關於「公保一次領」改革,年改會只有「年金化」方案,全教總認為應保有「一次領」選項,年改會後來也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