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例一休,亂》「工時銀行」三版本 月加班最高60小時 勞團立院外要求撤簽

焦點事件侯百千報導

團結工聯等勞團今日赴立法院抗議(提供:張榮隆)。

團結工聯、高教工會等勞團今日(5/26)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抗議近日民進黨立法委員連署提案,將《勞基法》中,有關一例一休中,將休息日加班費計算方式、每月加班上限以及特休假補休折算工資等內容進行修改,讓勞方在未來可能落入更高工時、更少加班費、以及特休假休不到又不能折算工資的處境,勞團呼籲提案連署立委立即撤簽撤案,否則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抗爭。

5月22日,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許智傑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提案修改勞基法,內容包括休息日加班費計算以實際計算0,並且增加「工時帳戶」制,讓勞方可將每月46小時加班時數限制,「彈性」分配到三個月內,單月最高加班時數上限為54小時。另外,特休假也改為可遞延至次年,若逾期未休,資方可不發特休未休工資。

除何欣純之外,高市立委林岱樺、嘉縣立委蔡易餘同時也進行不同版本的「工時帳戶」提案,勞團指出,這二案更為惡質,不只將「工時帳戶」區間擴張到6個月,林岱樺版本更將每月加班上限往上提高,讓勞工一個月最高加班時數上限最多可到60個小時。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表示,他高度懷疑民進黨這次再進行修法是因應資方不斷施加壓力,於是高層從上到下來推動修法,就是要讓資方可以再對勞工的工時上下其手,自由操控調配,這對勞工非常不公平,要求提案連署立委立刻撤案。

而此次修法除民進黨立委外,國民黨蔣乃辛、林德福等八名立委也參與連署,對此黃育德擔心,這次修法恐怕比砍七天國定假日時更不樂觀,當時國民黨還有與民進黨對抗之感,但這次依國民黨的政商脈絡,恐怕不會積極阻擋法案過關,甚至可能與民進黨聯手將其修惡。他呼籲,各黨團現在應立即表明立場,包括至今仍不做聲的時代力量,不要平日「保障勞工權益」,關鍵時刻卻屈服於資本家。

一例一休上路風波不斷,在修法之初「砍七天假」的爭議,讓勞團發起一連串抗爭,最後在民進黨增加「休息日」加班費及「特休」等內容後,通過一例一休的修法。但在上路以後,勞動部先以衝擊過大為由,開啟了「三個月宣導期、三個月輔導期」的緩衝期,對新制後違法的企業暫不開罰,如今民進黨立委又再提「工時帳戶」制,讓資方可擁有更多的彈性。

工時帳戶各提案比較表(提供:團結工聯)。

註解
  1. 從現行規定(做一給四、做五給八、做九給十二)改為勞工僅給領取實際加班的時數,讓資方可不用付額外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