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反基改遭美列「貿易障礙」 民團遊行籲政府堅守立場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主婦聯盟等團體今日響應全球反孟山都行動,並要求政府在台美貿易談判中堅守反基改食品立場。(攝影:宋小海)

你知道嗎?

衛福部2015年修改基因食品強制標示的規範,成為台灣正視基因食品威脅的里程碑:

2015台灣基改食品的強制標示

2015年5月29日,衛福部公告修正〈包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食品添加物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及〈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其中含有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的「包裝食品」及「食品添加物」自2015年12月31日起,不論型態、種類,皆須標示。散裝食品則分三個階段,至2015年12月31號,均應標示。

在法規修正前,只有針對產品基改食品原料重量在5%以上的黃豆、玉米兩種食品有規定要標示;新制則對所有含基改原料的食品,皆規定必須標示。而對於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基改原料的「高層次加工品(沙拉油、醬油等)」,只要最終產品,已不含轉殖基改片段、轉殖蛋白質,就無須標示,新制則依然要求標示。

只要是「故意」加入的基改成份,就需要標示;而在新制制定過程中,引起爭議的,是非基改食品中「非故意摻雜率」,僅由5%下修至3%,而未採用歐盟的0.9%標準。

參考:

而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即在去年及今年,將此列為台灣的「貿易障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等團體今日(5/20)響應全球「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行動,於台灣大學校門口出發,行經週邊商圈最後抵達鄰近農夫市集,並邀請民眾提供食材現場檢測是否為基改食品、舉行宣導講座。

民團指出,台灣已在2015年明定校園午餐禁用基因改造食材,但美國貿易代表署近兩年評估報告,卻認為此舉影響美國黃豆銷售,認為台灣法令應予以廢除。民間團體質疑美方報告影響台灣權益及法令自主,呼籲政府應站穩立場不受貿易談判左右。

主婦聯盟顧問、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表示,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016年及2017年的「外國貿易障礙的國家評估報告」,當中質疑台灣《學校衛生法》禁用基改食品缺乏科學根據,但他指出,基改食品使用大量除草劑,全球已有許多健康風險證據,只有製造基改食品的孟山都公司及美國政府認為沒有安全疑慮。

郭華仁說,台灣每年進口的非基改黃豆,已從每年2萬公噸提高至6萬公噸,其中大部分是從美國進口,因此只要美國提供品質無疑慮的非基改食品,禁用基改食品的台灣當然樂意購買,不會構成貿易障礙。

主婦聯盟等團體主張,基改食品多為耐受大量除草劑之品種,更由於在美國等地使用直昇機噴昇造成大量殘留,包括嘉磷塞、草脫淨、甲草胺等,其環境賀爾蒙將影響環境生態以及人體生長發育及生殖能力,因此除了反對孟山都基改農作物在全球種植,也要求台灣使用除草劑應嚴加管控,特別於公園綠地的公共場所應全面禁用。

在遊行結束記者會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辦公室主任吳東傑等人也表示支持;吳東傑表示,雖然現行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午餐,但卻忽略畜產飼料來源是否使用基改食品,未來可做為新的運動階段目標。

李彥秀則說,在往後前瞻建設的政黨協商,除了要求食安管理、也會要求加入中央政府補助地方禁用除草劑議題,而台美農業貿易談判將在今年9月啟動,政府在美豬、基改食物都會面臨談判壓力,希望執政黨堅守維護國人立場、在野黨也會持續監督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