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承諾喘息服務 移工上街問蔡英文「結果呢?」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移工將訴求折成飛機,丟向總統蔡英文的巨幅頭像。(攝影:孫窮理)

明天(5/1)為國際勞動節,移工利用今天(4/30)週日假期提前舉行遊行,提出「廢除私人仲介」、「自由轉換雇主」、「提供聘僱移工家庭喘息服務」、反對長照商品化等訴求,遊行由勞動部出發,最後抵達總統府前,批判總統蔡英文於去(2016)年1月4日,競選期間承諾的「提供喘息服務」及「優先立法保障家務勞(移)工」,至今就任一年多,卻未見落實。

除了數百移工參與外,八十幾個台灣各領域的公民團體、工會‥等也共同參與連署及遊行。在今天遊行中,有不少重障需要照顧者也共同參與,台灣殘障者希望工程協會的小齊認為,政府的制度不足,往往讓受照顧者對「移工可以休假」感到恐慌,造成「弱弱相殘」的現象,若能改善移工勞動條件,可讓受照顧者得到更好的照顧,以喘息服務為例,只要國家介入,提供資源及服務,就可以讓移工和受照顧者同時受利。

人權公約施行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也呼籲,受照顧者家庭應站出來挺移工、將矛頭指向政府,「當殘障者站出來說『沒有我們,不要幫我們決定』的時候,我們也該想,沒有移工參與,也不應片面幫移工決定」,政府的殘障政策沒有制度的支持,造成原本受歧視的重障家庭更加弱勢,更造成弱弱相殘的結構。「讓人權進入家庭」, 黃怡碧呼籲,「不要讓我們的城堡,成為移工的牢籠」。

台灣自1992年引進移工起,缺乏制度保護,今天的遊行在勞動部前,將貼紙貼在歷任勞動部長頭像上,及勞動部大門前,批判勞動部的「瀆職」,而「喘息服務」及「立法保障」兩項,是蔡英文競選時明確的承諾,至今未見進展,在凱道上,移工質問蔡英文「結果呢?」,並將訴求折成紙飛機,射向大幅蔡英文頭像及總統府方向後,結束今天的遊行。

訴求折成的紙飛機。(攝影:孫窮理)

多位有受照顧需求的重障者也參與移工遊行。(攝影:孫窮理)

蔡英文跳票的事情還蠻多的,已經在凱道靜坐66天的那布表達原住民要求歸還傳統領域的訴求。(攝影:孫窮理)

2017五一,移工先起步。(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