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要求蔡政府履行協議 收費員再上國道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收費員再上國道抗爭。(攝影:宋小海)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再上國道抗爭!自救會成員20多人今日(4/30)上午原參與工鬥行腳隊伍,下午1點15分,約20多人脫隊,延著桃園市龜山一路轉奔往林口交流道再上國道一號,高舉「苦候履行協議」,要求針對自救會成員的補償不應縮減。

前情提要

趕死線 收費員補貼審查會議再開 「跳票」問題仍無解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動部今日召開第二次審查會議,收費員自救會前往抗爭,呼籲政府提出協議兌現方案。(攝影:侯百千)

1月19日,勞動部召開第一次收費員「補貼審核小組」會議,決議先統一發放15萬,勞動部當時亦表示,希望3月31日前將補貼發放完畢,但直到今日(3/31),勞動部才召開第二次審查會議,會議中僅通過,再次給付收費員金額不等、一次性最高十五萬的補貼金,但對如何達成民進黨政府與自救會的協議,仍未處理。

民進黨政府去年(2016)8月與收費員自救會達成協議,承諾今年(2017)1月15日前發放收費員年資補償,但到1月19日才開第一次「補貼審核小組」會議。勞動部於會議中提出所有收費員皆適用、最高125萬的補償方案,自救會批承諾縮水,最後僅決議統一先發放15萬元,下次會議再實質審查。

自救會表示,從1月19日至今,勞動部從未就補償方案與自救會討論,並到今天才進行第二次審查會議,但會議不到二十分鐘就結束。參與會議的自救會會長孫秀巒說,整個會議僅解決一個提案,也就是再發一次金額不等、上限最高十五萬的補貼金,對於如何達成自救會協議、下次何時開會等問題,皆沒有處理。

孫秀鑾說,自去年自救會與政府達成協議後,對於如何達成協議,就再也沒有下文,上一次審查會議中,政府也用草率的態度輕鬆推翻自救會的訴求,呼籲政府要拿出實質的方案來解決自救會與政府的協議。

勞動部新聞稿表示,本次獲補貼收費員共940名,補貼總金額為1億3千多萬元,原規劃3月31日完成補貼發放作業,但考量自救會持續要求政府「履行承諾補貼」,勞動部雖多次表示,訴求金額過高,「政府無法以不合法不公平方式撥付補貼費用」,自救會仍堅持訴求。為顧及多數收費員生活急需,先發放每位不超過15萬的補貼費用,「期待自救會能盡速理性與政府溝通,以利適用補貼專案之收費員順利領取補貼費用」。

收費員自救會秘書郭冠均說,政府拿搭便車的會員來打壓自救會,好像自救會要求政府履行協議是不公平、不公正的,然而補貼計畫是自救會辛苦抗爭得來的,如今不但鼓勵搭便車,說好要給付的金額也跳票,難道就是公平、公正嗎? 郭冠均強調,勞動部自始至終從未對跳票做回應,這次開會也是臨時通知,十分不合理。

今年初第一次審查會議時,政府以「自救會與非會員補貼金額差距過大,窒礙難行」為由,對補貼額度、補貼人數進行了「調整」,並且不分會員與非會員,一次性給付十五萬元,當時就被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認為政府協議跳票,宣布再起抗爭,而收費員自救會今日也在現場表示,未來政府若持續硬幹,他們也會持續抗爭。

去年(2016)八月自救會與蔡政府達成協議,勞動部承諾就自救會會員年資做專案補貼,由交通部、勞動部與遠通公司共同籌款解決,補償金粗估約6億元,並在今年(2017)1月15日前發放。然而勞動部卻在後續提出所有收費員皆適用、最高125萬的補償方案,並於今年1月19日、3月31日召開會議,兩度會議後皆給予每位收費員最高15萬元之補貼,首次發給883名收費員,第二次則是940人。

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目前會員300多人,勞動部要擴及補償非會員,應自行另找經費,而不該設天花板減少抗爭會員的應得金額,針對蔡政府協議跳票自救會將會抗爭到底。

收費員再上國道抗爭。(攝影:宋小海)

收費員再上國道抗爭。(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