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維護兼任教師權益遭秋後算帳 淡江師生赴教育部抗議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淡大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在團體陪同下前往教育部前抗議抗議遭校方秋後算帳。(攝影:宋小海)

日前淡江大學預計解聘200位以上兼任教師,雖經校內教師抗議後撤銷解聘,但近日卻傳出帶頭抗爭的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遭校方秋後算帳,今日(4/24),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陪同宋亞克前往教育部前,質疑淡江大學調降宋亞克授課學分,從原本6學分調降為2學分,形同秋後算帳、變相逼退最積極出面抗議學校惡意解聘的兼任教師。

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成員謝毅弘表示,日前淡江大學發生擬解聘200位以上無本職兼任教師,經師生發動連署遊行抗議,校方3月25日聲明撤銷解聘兼任教師,承諾下學期兼任教師聘用一切回歸105學年度原狀,多數兼任教師都已被原系任聘任排課,然而當時參與抗爭最積極、代表兼任教師在媒體發言的宋亞克,近期卻遭調降授課時數對待。

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指出,宋亞克在淡江法文系任教多年,教學評鑑每年都是績優、網路上學生對於老師上課的教學品質都是大力推薦,況且宋亞克老師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有教學經驗,正是學校、學生最需要的優良師資。

宋亞克本人則批評,系主任在回聘兼任教師時,將她原來擔任二門4小時文法課刪除,只留下一門2小時課程削減至最低課時,而無視學生校內遊行抗議訴求及校方325聲明,並斷然回絕其他教師請求再開系務會議討論排課之修正要求。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日前教育部才邀請宋亞克開會,請她提供《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的意見,現在宋亞克卻遭校方打壓。更突顯兼任教師缺乏比照《教師法》或《勞動基準法》的續聘保障問題。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接受陳情回應表示,將檢視淡江大學是否針對宋亞克特別調降授課時數,若有確實影響權益情事,則會對學校從重處分,包括扣減補助款及減少招生名額。

淡江大學聲明指稱,法文系106學年度進行學分數及課程的調整,比照多數公私立大學,畢業學分數由140學分調降為128學分,必修學分數由74學分降為66學分。在開課學分數變少的情況下,不僅系上許多專任教師授課時數僅為基本時數,若干專任教師甚至未達基本時數,因此,必須將兼任教師的部份學分數調整給專任教師。

校方指出,法文系依實際狀況所需,自主將宋亞克老師的授課由6學分調降為2學分,調降的4學分則調整給專任教師,以達專任教師的基本授課時數,該系亦有其他兼任教師僅授課2學分,絕無「秋後算帳、排課惡意刁難、變相逼退」之情事。

「為何減少課程的『受害者』,是率先針對公開揭露問題的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則聲明指出,宋亞克為高教工會成員,今年3月起,積極參與工會於淡江大學各項維護兼任教師權益的工會行動,而淡江大學僅因其參與工會行動,或公開表明具有工會會員身分,而於活動後做出特別針對的刪減授課時數不利對待,導致其授課機會與鐘點收入短少,恐已構成違反《工會法》第35條之不當勞動行為。

淡大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向教育部遞交陳情書。(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