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立益關廠》資方不甩《大解法》 未協商硬資遣 勞動部沒輒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三位絕食超過100小時的立益女工羅逸榛、劉桂花、陳美秀。(攝影:林靖豪)

立益紡織公司於4月初正式宣布關廠,預計資遣位於桃園平鎮的紡織廠內所有勞工,立益工會與資方就資遣條件談判破裂後,三位女工發起絕食抗議,至今日已達100小時,然而,立益資方昨日(4/17)卻在未與勞工協商的情況下,將《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資遣費逕自匯入勞工帳戶,未依《大量勞工解雇保護法》要求,進行60天的大解預告與勞資協商程序,片面進行解雇,而桃園市勞工局將在本周日(4/23)舉行立益關廠案的第一次大解協商。

立益工會今(4/18)赴立益紡織位於西寧南路的公司總部,要求董事長蘇東榮出面與勞工協商,但總公司今日大門深鎖,未派出任何代表與勞工協商。隨後,工會轉往勞動部,要求勞動部出面協助立益工會與立益紡織董事長召開協商會議,而勞動部也未出面回應工會訴求,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金士平僅在勞動部內受訪表示,勞動部會依《大解法》協助桃園市勞動部進行調查,並呼籲資方審慎考量工會訴求,以及勞工為公司的付出,盡可能與工會達成協議。

對於勞動部的說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表示,目前的《大解法》根本沒用,立益資方即使未依《大解法》程序進行解雇,按目前規定,僅能對資方處以數十萬的微薄罰款,不能改變勞工被解雇的事實,資方根本不痛不癢,復航關廠案也證明了這件事。姚光祖說,在《大解法》缺乏對勞工實質保障的情況下,等於放任立益資方為了土地利益,任意出賣勞工,勞動部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大解法》與地方勞動局,必須積極出面,要求立益董事長蘇東榮出來面對勞工。

立益工會理事長徐同溎則表示,立益集團在深坑投資的「立益百合」建案,一戶就要價近兩千萬,而工會要求資方給付的資遣費總額,也才兩千萬左右,老闆卻連這些錢都不肯拿出來,非常惡劣;絕食代表羅逸榛則說,立益工人為公司奉獻二、三十年,也配合公司生產減少休假,但現在老闆如此恩斷義絕,勞工一定抗爭到底。

立益紡織總公司今大門深鎖。(攝影:林靖豪)

不滿勞動部未回應工會訴求,工會試圖進入勞動部。(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