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憂天然氣接收站破壞藻礁 民團向總統府請願盼替代方案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桃園親子共學團演出呈現藻礁生態被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所破壞的情景。(攝影:宋小海)

中油公司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區」投資興建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地方居民質疑工程將破壞桃園獨有藻礁海岸,在地居民包括桃園在地聯盟、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等團體,今日(4/15)前往總統府遞交請願書,要求天然氣接收站應重新評估選址,另外指定藻礁為自然地景予以保護。

桃園藻礁從竹圍漁港至永安漁港綿延27公里,其中4.5公里在2014年被劃設為「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去年11月,中油董事會決議以新臺幣22.8億元併購「東鼎液化瓦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鼎公司),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區」投資興建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金額為600.8億元,預計在2023年全量營運,每年提供300萬公噸液化天然氣。

觀塘工業區位於現在觀新藻礁野保區北側,同樣位於27公里的藻礁地景範圍內,原先即是規劃作為鄰近大潭電廠的天然氣接收站,於1999年通過環評,但因2003年原開發商東鼎公司未取得供應大潭電廠天然氣合約,隔年即全面停工,直到去年中油併購東鼎公司重啟開發港區。

中油公司前日(4/13)發佈新聞稿指稱,該案已經環境影響評估通過,依環保署要求提供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經環保署審查通過才會動工。

中油公司並表示:「接收站位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外,對工業區岸邊少數藻礁,中油會依濕地法精神進行減緩衝擊及相關生態補償措施」、「工業港的興建範圍內幾乎沒有藻礁,在靠海岸的潮間帶部分,活體藻礁覆蓋率,只占觀塘工業區總面積3.18%。」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桃園藻礁地景在1998年由台大教授戴昌鳳與公視記者柯金源空拍確認,而藻礁區仍有遠超過一半面積未受保護,而中油公司現在指稱觀塘工業區已通過環評,但當時藻礁的重要性仍未被重視。他也認為,礁體即屬自然地景就該保護,與目前是否生態無關。

因應「非核家園」政策,2025年的燃氣發電的能源配比,目標的目前36%提高至50%。潘忠政說,為此大潭電廠發電量將由目前佔全國11%擴增為23.5%,成為全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火力氣發電廠,而中油公司也拿著這個理由開發觀塘工業區,但此舉將提高區域污染與發電風險。他認為天然氣接收站應有其他替代方案,除了台北港等地,例如今年3月台電公司已宣佈要在基隆協和電廠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潘忠政批評,桃園市政府及農委會應依文資法第81條指定劃設藻礁為自然地景,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在上任前曾抗議前任市長吳志揚不重視藻礁,但當選後對於中油開發卻以中央規劃為由推托,是背信忘義。他指出2013年總統蔡英文曾參加地方藻礁健行活動,期望蔡英文為民眾提出替代方案,保護藻礁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