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年改方案大車拼  工鬥要的「基本保障」是什麼?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

工鬥苦行組成員身上穿著的衣服,是經歷無數抗爭的老關廠工人們趕製出來的,上面的圖案也表達了基本保障是退休生活的基石,而老關廠工人們過去辛苦的鬥爭,也是因為國家並沒有給他們任何保障。(攝影:陳品存)

日前政院拍板的年金改革方案,已送進立院付委,待接下來進入審查程序。年改無疑是本會期的重頭戲,各反對力量無不投入心力,準備接下來的修法大戰。正是因年金制度牽涉到每個人的退休保障,同時又面臨政府財政問題,使得年金改革這個既重要又複雜的議題,無處不是爭議。

相關報導

年金改革》工鬥行腳起步 各地工會接力同行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工鬥展開行腳,高呼訴求,年金要基本保障。(攝影:陳品存)

前情提要

年金改革》爭勞工退休基本保障21,009 工鬥13日起展開行腳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工鬥宣布將展開行腳。(攝影:梁家瑋)

立法院7日年金改革修法案一讀付委,預計19日起排審。今(4/10)工鬥召開記者會,表示年改勞工部分修法,僅延續馬政府「多繳、少領、延後退」政策,不願面對多數勞工「保障不足」的問題,尤其將薪資採計由5年延長至15年,更是讓低薪弱勢勞工毫無保障。工鬥宣布將從4月13日起展開行腳,從高雄勞工公園一路北上至凱道,訴求年改應加入勞工退休基本保障,若依當前基本工資,則為21,009元。

工鬥成員陳姳臻指出,去年(2016)1月4日,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與工鬥見面時,承諾年金制度將保障每個人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在4月7日年金付委版本中,卻將勞保年金的薪資採計延長至15年,勞工退休金已夠低了,低薪者可能只領9千元勞保年金,薪資採計延長將使年金再減少1千至2千元,勞工根本無法過活。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說,就算勞保不修惡,低薪勞工也無法享有有保障的老年生活,只能成為「下流老人」,政府年金制度應納入基本保障,讓領基本工資的勞工也有基礎晚年生活;工鬥成員毛振飛則說,目前年金改革並不公平,工人勞保有天花板45,800元,但沒有樓地板,應將基本生活保障21,009納為樓地板,讓曾為台灣經濟拼命的勞工,都有一個讓他安心的晚年生活。

工鬥行腳4月13日從高雄勞工公園出發,途經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等地共18站,預計4月30日抵達凱道,銜接5月1日的五一大遊行。

7日年金改革修法付委,工鬥團體宣示發起「英派革新攏係假,工人行腳拚未來」行腳活動,今(4/13)早於高雄勞工公園正式出發,一路向北將經過18個站點,預計4月30日抵達凱道,銜接5月1日的五一大遊行。一早,約30名參與行腳的工會成員、聲援者,以及4名將從南到北走完全程的工鬥苦行組,在高雄勞工公園集結,展開行腳第一站。現場工鬥宣讀宣言、高呼訴求,要求年金基本保障,也呼籲各個站點的勞工朋友、年輕人可加入行腳行列,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工鬥行腳苦行組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顧問毛振飛、廖嘉鴻、秘書葉瑾瑜等4名成員組成,將花費18天走完全程,各站點由各地方產總工會接應,接力同行,今天第一站,就從高雄勞工公園出發。前往接應參與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表示,因高雄是勞工重鎮,這個出發點具有特別的象徵意義。

除高雄地方工會前來支援外,正積極為物流業勞權抗爭的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召集人曾堉誠,以及遭總統蔡英文跳票、至今爭議未決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也在隊伍行列。孫秀鑾也再度譴責蔡政府自去年承諾後,至今爭議延宕,如今的年改修法又要再度傷害勞工,她痛批蔡英文選前見工鬥的承諾如今通通跳票。

苦行組葉瑾瑜宣讀行腳宣言,後正式起步出發,期望沿途行經基層人民的土地,串連各地勞工,喊出年金基本保障的訴求。工鬥重申,反對本次修法仍以「多繳、少領、延後退」政策為基調,訴求年改應加入勞工退休基本保障,若依當前基本工資,則為21,009元,財政不足部分應以擴增稅收來補足。

工鬥行腳路線圖。(資料來源:工鬥)

而今天(4/13),工鬥團體發起的全台行腳正式從高雄出發,並沿途不斷喊出年金改革要「基本保障」的口號。

勞團如何看年改方案? 他們訴求是什麼?

還記得2016年總統大選前,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見工鬥,除了承諾解決國道關廠案,再來就是當選後的年金政策,要「讓勞工有最低保障」,但事到如今,國道收費員爭議延宕不說,年改方案關於勞工部分修法,一是要將勞保費率逐年調升至12%,二是勞保採計年資由60個月延長至180個月,完全沒提到蔡英文承諾的「最低保障」,反而是與前朝一樣「多繳、少領、延後退」。

工鬥把數據攤開來,根據2017年1月份勞保局的統計,工作30年退休的勞工,勞保加勞退平均每月可請領17,518元。農、漁保者平均可請領約7,300元,國保則約3,700元。

說實在,這樣的數目對老年人來說足夠嗎? 老人容易因身體衰退、生病等,需要更多的醫療支出,衛福部對退休老人的花費,估計每月就要30,901元,面對這樣明顯的保障不足,目前的年改方案卻沒有任何對策,尤其國民年金不到4,000元的保障,若是一般家庭主婦,一脫離家庭幾乎無法生存。

基於這樣的現狀,工鬥認為,年金修法應該要以「每個人都享有的基本保障」為前提思考,不分職業別,只要滿65歲、且社會保險達一定年資,其職業年金若不足當前基本工資21,009元,政府應補足,若稅收不足支付,應增加資本利得相關稅收。

工鬥認為,應該用稅制改革的方式,補充因少子化而日漸不足的年金水庫、調節貧富差距,而不是漲勞工保費,蔡英文的年改若只是維持勞保多繳少領,就是違背當初見工鬥的承諾。

從基礎年金到基本保障優先

相關報導

【工鬥】基礎年金有共識 退休基金引對話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及自主工聯、北市、桃市產業總工會…等工會共同組成的「工鬥」今天(11/3)進行「工鬥論壇」,第一場邀集各政黨,回應工鬥的「年金改革」訴求,不過台聯、國民黨、親民黨、國民黨、民國黨皆未出席,樹黨、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與人民主主陣線派員出席,時代力量則提出書面回應。

工鬥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提出報告,認為「建立基礎年金」、「從基礎年金的基礎上建立基本生活保障」,以及「逐步拉近不同職業別之間差距」三點主張,與會的三個政黨都大致同意工鬥所提出的三點主張,不過在退休基金上,則出現不同的觀點。

基礎年金以稅收支付,普遍支付給退休者,而職業年金採取「隨收隨付」制,向現在在職的工人收取保費,直接給付給退休的工人;不管是「基礎年金」,或者「隨收隨附」制,都不會產生龐大的退休基金,在這一點上,綠社盟的看法與工鬥接近,而樹黨及民陣則提出對「大基金」擁有及管理的構想。

人民民主陣線周佳君從近年民陣「鏟土豪」的行動經驗,指出私人保險業總資產已經超過16兆台幣,保費收入以每年2兆的速度增加,他呼籲要注意金融、保險資本的問題,他提出建立由工人掌握、管理的「工人主權基金」構想,透過這樣的主張,挑戰工人從基金獲利養老的邏輯。樹黨主席潘翰疆認為目前四大基金虧損,是由於政府不當干預,他並提出社會責任投資的概念,希望改革目前退休基金的運作。

而綠社盟陳尚志與工鬥同樣提出「建立基礎年金」、「整合職業年金」主張,他認為在職業年金的部份,只要貫徹隨收隨付的精神,就不會產生「大基金」的問題,自然也不會嚴重的管理收益的問題,而陳尚志也針對職業年金,提出所得替代率上限為六成的主張,他認為,超過平均工資的退休金是「嚴重不公」的,希望透過軍公教18%優存利息改革節省下來的經費,挹注基礎年金。

論壇結束後,綠社盟與樹黨簽署了工鬥的年金訴求,沒有出席發言的時代力量也委託代表簽署,民陣則沒有簽署,周佳君說要回去做討論,簽署與否將會附理由在11/26前回應。

綠社盟陳尚志回應工鬥的年金訴求。(攝影:孫窮理)

今參加行腳,預計要花18天走回凱道的桃產總顧問毛振飛表示,最初工鬥喊過要基礎年金,現在喊基本保障,中間的轉變,是希望能先跟社會對話,讓大家心裡先有個補足基本保障的概念。

毛振飛說,過去喊的基礎年金有現實上的難度,因為有些退休勞工每月可能領到四萬多塊,如果基礎年金把大家都墊高,可能造成不公平,因為本來沒有收入或低收入者,就算增加一筆基礎年金,也沒補到多少,但原本就已生活無虞者,也跟著領基礎年金,說不太過去。

但基本保障是一個補足的概念,毛振飛認為,收入不到一定水準,就讓政府來補,政府沒有錢就應該用稅改的方式,調整稅制結構,讓資本家多繳稅,讓勞工享有應得的福利,但政府的做法一直都是傾向為財團減稅,讓勞工負擔變重。

而退休老人的花費估計需要三萬元,為什麼工鬥卻只喊基本工資? 毛振飛說,這是因為目前青年的薪水普遍低迷,都在基本工資上下而已,如果基本保障喊得太高,一來對青年人是負擔,二來也是怕大眾難以接受。

以行腳的行動走入地方與基層,號召關心年金議題的基層勞工與年輕人一起參與年金鬥爭,在爭議極大難有社會共識的年金議題上,工鬥所喊出的基本保障能否撼動目前草案,將在未來的立院程序裡見真章。

工鬥訴求基本保障,並展開為期18天的行腳。(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