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相信「丈夫並未做壞事」 李明哲妻下周一將赴北京救夫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李淨瑜表示下週一將赴北京救夫。(攝影:侯百千)

前民進黨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國安單位拘留「失蹤」,至今已17天,李明哲妻子李淨瑜今日(4/4)表示,將在下周一(4/10)獨立前往北京,拜訪國台辦與其他必要單位,以尋求丈夫的下落。她直言,許多人建議她私下買通關係,但她相信「丈夫並未做壞事」,將走「正道」迎救李明哲。

李淨瑜說,過去數周來聽到非常多流言與揣測,但對於李明哲的真實情況,中國政府並未帶來任何有意義的訊息,而國台辦與海基會至今也仍沒有具體協助,甚至連李明哲需要的藥品都無法運送,於是她決定攜帶藥品單獨前往了解李明哲的情況。

「我不需要任何慰藉」,李淨瑜強調,過去數周也有各方人士「私下的、非官方的」建議與關心,但現在的她需要的是明確具體的協助,而非各式各樣的揣測以及建議。

17天來,對於李明哲被拘留的原因眾說紛紜,從涉及疆獨暴力恐怖行為到買春,而李淨瑜收到的建議方式,也從冷靜耐心等待以免惹怒當局到私下管道花錢消災皆有,但她說,各方訊息用意、真實性都無法確認,現在她只相信國台辦、海基會的官方訊息,雖然許多人建議她私下買通關係營救李明哲,但她相信「丈夫並未做壞事」,不用走這些偏門,而是直接從「正道」來營救她的先生,否則也只是成就另一個買辦文化。

對於政府至今的沉默,李淨瑜表示,她也了解台灣政府的為難,這次會面也選擇避開敏感的「川習會」,選擇在下周一才前往北京,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以及聯想;雖然台灣政府至今仍無具體協助,李淨瑜還是不會放棄希望,在下周一出發之前會拜訪陸委會與海基會,尋求「明確與具體」的協助,或者請他們明確表白到底是「無能協助」還是「不便協助」。

至於會不會擔心無法入境?甚至像李明哲一樣「被失蹤」?李淨瑜說,她很謝謝這些關心的聲音,但此刻的她已無法顧及那麼多,只希望能儘速了解丈夫的情況,並相信中國政府基於人道、人權等理由不會阻攔她探視丈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