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北車通牒 4月1日清除遊民物品 站長:市府主責,站方僅是配合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遊民手持標語,希望北車可以收回清除家當的公告。(攝影:侯百千)

日前台鐵局貼出公告,指出台北車站周遭遊民物品占據公共空間,要求明日(4/1)早上八點前清除,否則將全數丟棄。民間團體今日(3/31)偕同遊民召開記者會,希望與台北車站協調,不要直接丟棄遊民物品,應設置讓遊民放置物品的空間。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受訪時回應,要求清除物品主責是北市府社會局,希望可以讓遊民都可以移至他處,以免影響國家門面以及台鐵業務運作,站方僅是配合。

黃榮華表示,近年來因機場捷運與世大運等因素,台北車站遊民問題再受關注,3月28日時,北市府社會局偕同各單位會勘後,考量台北車站是國家門面,以及遊民對台鐵運輸業務影響,希望站方在明日處理好周遭遊民問題,到時會將遊民物品放置到垃圾場旁的雨棚,並告知遊民前往領取,目的就是希望遊民朋友可以移至他處。至於民間團體訴求的規劃放置物品空間,黃榮華則說,台鐵運輸業務並不適合,且已無閒置空間,但若北市府有規劃即會配合。

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祥表示,張貼公告威脅清除遊民物品,或是將遊民移至他處,都無法解決問題,不如積極規劃遊民放置物品的地點,否則對於遊民的生活、工作都大有影響,也不是真的面對問題的做法;施逸祥說,《台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並未授權政府任意丟棄遊民家當,相反的,依照《自治條例》,應提供遊民支持性服務,並定期開會檢討遊民的輔導安置,但目前看來尚不足。

當代漂泊協會李宛真則說,七成的遊民以打零工度日,月收入不足一萬元,棉被、藥品是遊民僅剩下用來維持生活的物品,希望台鐵停止明日強行清理遊民物品的錯誤政策,並邀請遊民、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相關政策制定的協調會議,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台北車站無家者張大姊也說,自己因為患有重大疾病、求職又屢屢碰壁,逼不得已才會當遊民,北車要丟棄的許多物品,都是每日所需的藥品、睡覺時需要的棉被,這些都是遊民僅剩的寶貝,希望之後能夠協調出一個地方讓遊民放置,而不是「說當垃圾就當垃圾丟棄」。

據了解,目前晚間會在台北車站周圍過夜的遊民約有三、四十位,平日則大約七十到八十位在附近活動,目前民間團體正積極向北市府陳情,希望可以為這些遊民街友,尋找到一個放置物品的地點。

台北車站3月28日時貼出的公告。(攝影:侯百千)

北車遊民與民間團體招開記者會,希望北車提供安置物品的地點,而非直接清除家當。(攝影:侯百千)

即將被當作垃圾清除的家當。(攝影:侯百千)

正在整理物品的遊民。(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