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工鬥:年金要「基本保障」 補足基本工資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工鬥要求勞動部派員接受陳情,官員卻稱「不敢出來」,工鬥團體上前與警對峙。(攝影:陳品存)

行政院、考試院預計年金改革草案將在明(3/30)日通過,送交立法院審議,今工鬥團體會針對勞工部分的修法,前往勞動部闡述勞工觀點,認為年金改革針對勞工的修法也不利,痛批「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改革做法與前朝的修惡方向並無二致。強調要求全民的「基本保障」,課資本利得稅補充目前財政不足,並要勞動部落實之前所承諾的24場全台座談會。但在要求勞動部派員接受陳情時,官員卻稱「不敢出來」,勞團將訴求送進勞動部與警短暫衝突,最後將訴求海報貼上勞動部鐵門,並宣示一定再來。

工鬥指「保費費率先調1%,逐年調升至18%」 、「採計年資由60個月延長至180個月」、「退休年齡一律延後至65歲」等作法,完全忽視、避談現行年金制度中多數人保障不足的根本問題,老人、婦女等弱勢更是嚴重,但政府現在的年金改革僅只強調財政問題,藉由世代對立、年金破產等論述來推行其修惡方案,要求大家「拿更少保障」,否則年金破產危及未來世代。

工鬥認為年金修法應以「全民都享有的基本保障」為前提。根據2017年1月份勞保局最新的統計數據,工作30年退休的勞工,勞保加勞退平均每月僅得請領17518元。除了勞工以外,農、漁保者平均約7300元,國保平均約3700元。但衛福部對老年退休的需求評估就有30901元,目前保障明顯不足,對老人者的保障,也不該僅仰賴現狀的職業年金,而家庭主婦如果只有國民年金不到4000元的保障,若脫離丈夫、家庭幾乎無法生存。

因此工鬥訴求建立年金基本保障,不分職業別者,滿65歲、且社會保險達一定年資者,其職業年金(退休金+社會保險),若不足當前基本工資21009元,政府應補足。若基本保障的財源不足應由稅收支應,稅收若不足應增加資本利得相關稅收。

高教工會陳柏謙也指出,勞動部曾經承諾3~5月召開24場座談會,聽勞工意見,但是到最後根本是一場空,不是沒有辦,就是都辦完了卻沒有邀請勞工參與,身為勞工相關事業主管機關的勞動部,非但沒有站在勞工的立場發聲,反倒與其搭配,企圖在未徵詢勞工意見的情況下,送交勞保修法法案至行政院。

勞動部官員不敢接陳情,工鬥欲送陳情輸入內,引發短暫推擠。(攝影:陳品存)

工鬥最終將訴求海報貼在勞動部拉下的鐵門上。(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