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憂明日訴願會突襲審台化案 環團夜宿環保署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夜宿環保署。(資料照片;攝影:梁家瑋)

明日(3/10),環保署將召開訴願委員會,據了解本次訴願會議程並無台化案,台化案將於四月審議,但日前有媒體爆料,府院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交換台化復工,明日將做出最終裁定,環團擔心明日訴願會上,會有委員以臨時動議形式,突襲審理台化案,決定今日(3/9)夜宿環保署,明日再爭取旁聽。

依《訴願法》,訴願會應於收到訴願書次日的三個月內,做出裁判,必要時可延長兩個月,至五個月。但若訴願兩造有提新事證,可再延長一個月,最多到六個月;台化於去年10月提請訴願,至今已五個月。

據日前媒體報導,環保署訴願會將於下月七日討論台化案,也就是剛好在最終期限的六個月,但亦有媒體爆料,府院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向彰化縣縣長魏明谷交換台化案,希望台化復工,明日將做出最終裁定;在訴願會議程無台化案情況下,若要審理,須有訴願委員提臨時動議,並經半數委員同意,才能討論裁定。

環團憂心明日訴願會上,將突襲審台化案,遂決定今日夜宿環保署,明日爭取旁聽,以免訴願會黑箱審議;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說,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若影響到健康、衛生,應將人民納為參加人,環團已正式向環保署申請為訴願參加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亦證實收到申請書,並轉交訴願會,訴願會應讓人民旁聽,不可如上次般,主席林福來就獨裁決定,將環團擋在外面。

環團夜宿環保署。(資料照片;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