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傳統領域爭議 原民批台糖土地公私難分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原民人士抗議《原住民住族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而台糖公司土地也公私難分,未受辦法規範。(攝影:宋小海)

2月14日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宣稱將劃設80萬公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但原民人士質疑《劃設辦法》僅限公有地而排除私有地,反而是偷走百萬公頃的土地,並在總統府前凱道展開夜宿抗議。行動第15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成員召開記者會,並一路步行至台糖台北會館,質疑台糖公司土地佔有大半原民土地,過去卻數度轉賣,屬於國營事業台糖的現有土地卻被視為私有地,而排除在《劃設辦法》之外。

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躍・比吼表示,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成立台糖公司,接收原住民被日本政府搶走的土地,而1953年至1973年之間,台糖辦理五次公地放領,原先台糖在花蓮、台東各約有10,000公頃的土地,而今日僅存花蓮3,624公頃、台東2,471公頃的土地,那些原民傳統領域土地跑去哪裡,而更重要的,是這些搶自原住民的台糖土地仍被視為私有地,「更要問蔡英文,轉型正義願不願意轉到這裡」。

布農族歌手那布說,這些土地怎麼轉賣,在行政院應都有資料,去年原民曾抗議,相比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缺少調查權,而這些「不當國產」卻無人要查。卑南族歌手巴奈表示,半年前總統蔡英文稱她為好朋友,稱聽見原民的聲音,但半年後期待落空,蔡政府一張公告,排除私有地劃入傳統領域,就拿走了祖先的百萬公頃土地。

卑南族歌手巴奈表示,半年前總統蔡英文稱她為好朋友,稱聽見原民的聲音,但半年後期待落空。(攝影:宋小海)

原民人士行經二二八紀念公館停下腳步,要求原民也該落實轉型正義。(攝影:宋小海)

原民人士步行前往台糖台北會館途中。(攝影:宋小海)

原民人士抗議《原住民住族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而台糖公司土地也公私難分,未受辦法規範。(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