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雨中潑漆、丟菜 勞團「反搭便車」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收費員自救會會員表示,所有的菜皆是從彰化果菜市場撿拾不要的廢棄蔬菜,藉此諷刺蔡政府「爛菜」。(攝影:侯百千)

你知道嗎?

什麼是「禁搭便車條款」?

禁搭便車條款源自於美國,其目的是為凝聚工會團結,以及保障工會會會員權利,避免當資方與工會簽訂協議時,對於工會與非工會成員受到一樣的對待,而造成不公平的情形發生,間接也會影響工會協商力量的削減。

舉例來說,當工會提出訴求與資方協商,進而使用罷工、集體休假等各種手段進行抗爭,過程中參與抗爭的工會成員與幹部,勢必會受到資方許多壓力、刁難,甚至惡意免職。這樣的「風險」,是參與抗爭必須承擔的,而這時候工會就必須發揮團結的力量才能持續爭取權益;然而若爭取到了條件的提升,姑且稱作為「果實」,這樣的果實若是那些未參與抗爭、未投注風險的勞工也能得到,不但造成了不公平的情形,也會削減其他工會成員參與抗爭的意願,畢竟不用抗爭就能得到「果實」了。

然而參與抗爭的工會成員越少,工會影響資方的程度就越弱,「籌碼」就越少,參與的成員也就更容易遭打壓,最後也就漸漸的被逐一消滅了,這也是為什麼「禁搭便車」條款那麼重要的原因。

目前臺灣的「禁搭便車」條款,訂定在《團體協約法》第13條:「雇主不得無故對所屬非團體協約關係人之勞工進行調整」。團體協約約定後,受該團體協約拘束之雇主,非有正當理由,不得對所屬非該團體協約關係人之勞工,就該團體協約所約定之勞動條件,進行調整。但團體協約另有約定,非該團體協約關係人之勞工,支付一定之費用予工會者,不在此限。

在過去華航罷工、收費員自救會抗爭中,勞團經抗爭與政府達成協議後,政府卻馬上給予未參與抗爭者同等待遇,讓未參與者「搭便車」。今日(2/24),受搭便車行為所苦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在大雨中進行「反搭便車反打壓大遊行」,下午一時從勞動部出發、途經交通部,終抵總統府,以潑紅漆與丟白菜方式,抗議政府帶頭鼓勵「搭便車」行為。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表示,「禁搭便車」條款是工會團結相當重要的條款,政府帶頭違反「禁搭便車」,除了會讓辛苦抗爭多年的會員條件縮水外,也會讓未來抗爭的力道減弱,未參與抗爭者也可以拿到抗爭果實,一點都不公正、公平,更會削減工人組織、參與工會的力量。吳靜如說,過去蔡政府將兩大案當做自己的政績,表面風光,但實地裡的做法卻形同背後補刀。

勞團在交通部前潑紅油漆,並將白菜丟向總統府,吳靜如說,紅漆代表勞工的血淚,勞工經歷辛苦抗爭過程,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果實,卻被政府瓜分給未參與抗爭的其他人,表面上是「公正、公平」,但實際上卻是為了打壓抗爭;白菜則代表總統蔡英文所領導民進黨政府,實際上不僅是空心菜,還是「爛菜」,自救會會員特別從彰化果菜市場,撿拾市場廢棄的青菜用來抗爭,諷刺蔡政府對於勞工權益的漠視。

去年(2016)6月24日,空服員工會經過三天罷工抗爭,成功與資方達成多項協議,結束罷工;但從工會結束罷工至今,卻傳出多項協議跳票,華航空服員洪蓓蒂指出,目前僅有報到時間一項符合當初協議,而關於外站津貼部分,華航讓沒參與抗爭的非會員,享有跟工會會員一樣,從每小時2美元提高到4美元的津貼,違反了「禁搭便車」條款;而後更傳出資方不認協議為「團體協約」,當工會前往勞動部以及桃園市勞動局陳情時,官方卻不願意做出華航違約的認定,被工會認為袒護資方。

至於同樣在去年8月決議接受政府補償方案的國道收費員,日前傳出在勞動部召開的「審查小組」會議中,以「自救會所領補貼額度與非自救會差距數倍」為由,不僅限定補貼適用對象,更「設立補貼上限、縮減原協議內容之補貼額度」,也就是說,因政府帶頭「搭便車」,未來收費員自救會會員,領取的補貼可能因此而縮減。

會員在總統府前奮力地丟出白菜。(攝影:侯百千)

員警用盾牌抵禦白菜的攻擊。(攝影:侯百千)

會員在交通部扮演歷屆交通部長向勞工潑紅漆,象徵勞工血淚被踐踏。(攝影:侯百千)

會員裝扮成總統蔡英文以及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上演行動劇,將會員辛苦得來的「芒果」瓜分給其他非會員。(攝影:侯百千)

收費員自救會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共同舉辦遊行。(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