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今天拆蛋遊行:松菸護樹過去和現在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拆蛋大遊行」即將在今天(4/25)下午舉行。去年(2014)4月23日,由於遠雄開始移植巨蛋工地週邊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的行道樹,透過網路號召,各地志工組成松菸護樹志工團,在工地門口紮營,展開長期抗爭。年底,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大巨蛋BOT案的諸多弊端,與安全等問題,一一浮上檯面,4月16日,大巨蛋安檢報告出爐,市府提出「拆蛋」或「拆商業設施」兩方案,未來大巨蛋命運還在多方拉扯中,依然難料。

時間拉到更早以前,松山菸廠護樹運動起於2007年,市府與遠雄簽訂大巨蛋契約後,主管松菸園區的教育局開始移植園區內的數百棵老樹,準備移交給遠雄,至2009年2月底,最後一棵老樟樹被移走前,護樹人士發起抱樹抗爭,9月,監察院針對大巨蛋招標爭議與合約問題,提出糾正案,2010年選舉前,市長郝龍斌對大巨蛋態度曖昧。

不過隨著郝龍斌的連任,2011年5月、6月,大巨蛋迅速闖過環評、都審,取得建照,只剩下取得融資契約最後一關,在市府同意遠雄展延取得融資契約期限的情形下,2011年10月30日,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動了「搗蛋」遊行(相關報導),不過,最終沒能擋下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遠雄,大巨蛋終於動工。八年來,松菸護樹運動逼出大巨蛋的諸多問題,也幾乎致其死命,不過,無論如何,這場運動,已經成為都市環境運動的重要指標。

2011年,松菸護樹「不給綠地就搗蛋」遊行。(資料來源:苦勞網,攝影:孫窮理)

動工之後的大巨蛋工程進行得並不順利,原本從2011年6月30日拿到建照起三年,也就是去年的6月30日,應該要完工,之後提出展延181天,到去年的12月28日,但也仍沒有完工。而現在的狀況是,2月17日,市府否決了遠雄再展延工期的申請,3月13日發文,要求「文到起三個月」改善完工,也就是把底限定在6月15日,而遠雄也已經明白表示,6月15完工沒可能(相關報導)。

究竟市府在想什麼?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說,所謂安檢的兩方案,就是要讓合約繼續進行、只是取得有利談判條件,而根本無視在工程延宕、地層下陷、古蹟損毀的情形下,市府早已經可以解約,以及大巨蛋自始以來違法圖利的事實,對於游藝來說,事情很簡單,重點就是解約,把巨蛋和商業設施都拆掉,樹種回來,把這裡恢復為公園。

雖然如此,游藝對柯文哲本人是抱有期待的,在柯市府上台之後,做到的事情,「主要是資訊的公開」,游藝說,許多過去八年,郝市府任內不願意拿出來的資料,現在曝光了,「要是這些在當時就被看到,大巨蛋不可能作到現在」,游藝說,有些當初只知道是順著遠雄的意思,改了契約,但不知道為什麼改,現在看到資料,讓他們覺得恍然大悟。

「所以,我們也認為,在其他的案子,都需要比照大巨蛋案,把資訊公開、上網」,在對遠雄的這「八年抗戰」裡,游藝認為,應該全面地看到BOT政策的問題,「那麼大的一個案子,我們去找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但是他們說,完全沒有資料」,公工會是BOT法源,《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的中央主管機關,而BOT在全國氾濫,多少弊端就從這裡發生,「你一個法在那邊大方便之門,卻完全連個監督機制都沒有」,游藝批評,如此的《促參法》制度,造就了類似大巨蛋的諸多弊端。

從2011年的「搗蛋」遊行,到現在巨蛋的結構已經聳立天際,松菸護樹運動再發動「拆蛋」遊行,「現在馬英九做過的事情,已經差不多了解了,接下來,我們還要再追究郝龍斌的問題」,不僅僅是要球拆蛋,游藝更要對松菸弊案繼續追下去,而松菸護樹運動,也早已不再是大巨蛋一個個案的抗爭,松菸老樹被斷根,但護樹護樹運動,卻枝繁葉茂,蓊鬱蒼翠處,庇蔭了更多新力量的發生。

關於大巨蛋弊案,請參閱2015/01/19 焦點報導 〈為什麼大巨蛋是個「弊案」?

大巨蛋工程與棉林移植威脅的國父紀念館前楓香。(攝影:孫窮理)今天下午的遊行路線圖,遊行從2:00開始,並有攤位及晚會表演。(圖片來源:松菸護樹志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