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陳雄文收割RCA 吳育仁鐵門檔工人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4月17日,RCA工傷案宣判,工人剛剛獲得一審勝訴,今天(4/22)就再度走上街頭,原因是勞動部早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將對勝訴的人,生病死亡者,從寬認定勞保職災給付,未罹病者給與追蹤健檢,但這些都不及於沒有參與訴訟的約8萬RCA工人。今天(4/22)一早,RCA關懷協會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批判勞動部收割,「檢芒果」;不過記者會還在開,就傳出主持會議的代理召委吳育仁以「利益迴避」為由,拒絕工人進場,群賢樓鐵門拉下,一身病殘的工人憤怒地拍擊鐵門,並與警方發生口角拉扯。

立委吳育仁以「利益迴避」為由,拒絕RCA工人進入委員會,立法院鐵門拉下,工人憤怒上前拍大鐵門造警方攔下。(攝影:孫窮理)

為什麼是「收割」?

這一次勞動部預計以《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致傷病準則》中,「執行職務所致的疾病」繞過因果關係,來認定RCA工人的職業病(相關報導),這意味著:第一,勞動部早就有不受到因果關係認定限制的職業病認定程序,卻一直不用在RCA案上,使得工人十幾年來無法獲得職災給付。第二,即便是地院一審已經認定了RCA有機溶劑污染與工人致病的因果關係(相關報導),勞動部至今仍然不願意接受因果關係的存在。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解釋,近年像是過勞、職場憂鬱症…等複雜的職業病樣態越來越多,已經不是過去「職業病種類表」,或者百分之百的因果關係認定所能含括,而「因執行職務致病」的認定,就是就環境、個人、職場等因素進行綜合的判斷,職場因素有超過50%,即可認定職業病。勞動部既然現在可以拿「執行職務所致的疾病」認定職業病,為什麼以前不用?

而即便是考慮因果關係,勞動部在民事法院已經認定因果關係的情形下,仍不接受因果關係的存在,劉念雲批判,在以保護勞工為目的的勞工法體系裡面,對於職災的因果關係,應該比起一般民事法院更為寬鬆,本來就應該認定某種職業有造成疾病的風險下,從寬認定勞保職災給付,但是,現在在民事法院都採用「蓋然性」從寬認定了,勞動部居然還是採取這種比法院更嚴格認定的態度。

而這,也就是讓RCA工人最不能接受的,職業病認定一卡住,就卡十幾年,逼得工人必須往司法的程序走,現在一審獲得勝訴了,勞動部居然馬上回頭說要給職災給付,而且只針對官司打贏的四百多個人,劉念雲說,根據勞保的資料,過去在RCA工作過的人,大約有8萬多人,這些人裡面有多少人生了病、因病死亡都不知道,勞動部過去不願意追蹤、避免讓可能的職災給付範圍擴大,現在的態度過去完全一樣。

這也就是勞動部這個遲來的給付,讓RCA工人感到憤怒的原因,花了十幾年,在困難的司法訴訟後,慘勝的戰果,就這樣被勞動部接收過去,RCA關懷協會要求勞動部必須為過去的不作為道歉,並且將職災給付及追蹤健檢及於所有的RCA工人。

在群賢樓前,RCA工人原本預計開完記者會,就進入衛環委員會開會,聽聽勞動部長陳雄文怎麼說,但是沒想到,話說到一半,轟然一聲,群賢樓的鐵門就拉了下來,場內傳來委員會主席、代理召委吳育仁以「利益迴避」為由,拒絕RCA工人出席,這一來火上加油,工人們顧不了病殘的身體,用力拍擊大門,引起警方的干涉,雙方就在群賢樓前口角、拉扯了起來。

在衝突中,罹患鼻咽癌,身體衰弱不堪,在宣判當天甚至不克到庭的黃春窕,聽到警察說「不要打警察」,氣得他用喑啞難辨的聲音回罵,透過劉念雲的翻譯,才能讓人了解,他說的是「反正我都已經這樣了,今天在外媒面前,我就死給你們看,看看他們會怎樣」,最近一波訴訟再起,黃春窕拖著病體,首先出庭作證(相關報導),一下子又過了五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但是今天在冷血又偽善的政府面前,仍然挺起殘軀,做最後的鬥爭。

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一一細數政府在RCA案上的所作所為,從1970年代,引進高污染工業,毫無保障的制度,1984年,勞委會成立到1992年,RCA關廠的8年裡,發現有機溶劑,但始終未確實要求其改善,1998年,經濟部、投審會眼睜睜地放任RCA的母公司法國湯普笙把在台27億的資產移轉國外,造成日後求償無門,到了民進黨時代,行政院長張俊雄在RCA問題未解的情形下,裁撤跨部會小組,而勞委會(勞動部)三度流行病學調查,認為因果關係不足,成為訴訟時,RCA方的有力證據…賀光卍說,陳雄文不但該道歉,還且還要下跪道歉。

RCA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說「17年前,我們走上街頭,官方的不負責任,把我們逼上法院,勝訴後五天,我們再走上街頭」,面對依然故我的官方,還有護航的立委,劉荷雲說「該迴避的不是我們」。

罹患鼻咽癌,重病的黃春窕在記者會中,甚至站立都有所困難(上),竟被警方指責打人,憤怒地以喑啞難辨的語音回罵(中),還必須透過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的翻譯傳達,才知道他要表達的內容(下)。(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