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非核家園」流於口號 廢核團體311再上街頭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廢核團體宣布311再上街頭,要民進黨提出廢核具體時程。(攝影:侯百千)

今年(2017)3月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六週年,今日(2/13),由各環保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平台舉行遊行記者會,宣布今年將於3月11日當天舉行廢核遊行。平台指出,民進黨政府雖已將「非核家園」入法、宣稱推動永續能源,但僅流於口號,今年遊行將以「非核低碳,永續能源」做為主題,要求民進黨提出具體規劃時程,遊行前也將前往立院,對民進黨政府執政近一年來的核能政策做評點。

廢核遊行當天將在臺北、高雄、台東三地同步舉行,台北場在凱道,高雄在高雄市勞工公園廣場,台東則是鐵花村行人徒步區;廢核平台認為,政府應對能源轉型提出具體規劃時程表,並在政策與目標設定上,鼓勵公民參與發電、節電,並取消石化燃料補貼與訂定能源稅等相關作為,才能順利讓台灣啟動能源轉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去年(2016)廢核遊行時,立院各黨團皆積極回應民團訴求,但時隔一年,民進黨的作法並不令人滿意,如雖將2025年「非核家園」入法,卻沒有具體執行規劃,變成徒留形式,流於口號;核四已不再封存,仍編列維護預算,對核四廢止、機器轉賣的規劃,民進黨也未積極進行;輻射食品也未全面檢討管制策略,就貿然開放,徒增民眾不安。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則說,目前距離2025年非核家園僅剩8年,政府目標是達成20%再生能源替代率,但目前僅4%,要如何執行,在目前《電業法》中沒有具體執行方案,政府應由下而上,讓民眾參與政策的規劃與執行,才有可能達成能源轉型。

核廢處置方面,廢核平台要求政府啟動全民參與式的討論機制,平台表示,去年平台已舉辦一系列民間核廢論壇,希望政府以此為基礎,積極規劃核廢相關政策與立法,以落實核廢料遷出蘭嶼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