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分校學童是否遷回許厝 國健署不決議 決定權回地方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環保團體要求參與會議,遭擋門外。(攝影:侯百千)。

相關報導

該遷的不遷 不該遷的 吵翻 許厝爭議 上台北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不滿許厝分校遷校的麥寮民眾,今至行政院前抗爭,要求政院撤銷遷校決議,但未獲政院同意。(攝影:林靖豪)。

六輕污染,許厝分校遷校造成環團與居民的衝突,今天(8/30)上午,環團召開記者會訴求儘速遷校,許厝分校家長、鄉長、民代等也動員兩百多人到行政院反對遷校,在地,家長也展開拒絕遷校,在校門前搭棚的行動,一場由工業污染造成弱勢地區居民的困難抉擇,衝突,正式爆發。

上週一(8/22),行政院依據國衛院「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結果,認為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長期暴露在污染環境中,對健康有嚴重影響,宣布將許厝分校遷移至10公里外的崙背鄉豐榮國小,不過這個決策引發許多許厝分校家長不滿,今天上午,麥寮鄉長許忠富及多位地方議員、鄉代、村長,與兩百多位麥寮居民北上行政院抗爭,要求行政院收回遷校決策。

抗議民眾到達行政院後,代表10人進入行政院陳情,但雙方談判未果,許厝分校家長代表、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許芳餘表示,行政院說遷校命令無法撤回,但同意未來擴大健康調查範圍,許芳餘說,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未來將繼續抗爭。

自昨天(8/29)開學日起,反對遷校的家長在許厝分校搭篷抗議,並拒絕將小孩送到豐榮國小,而是讓小朋友於上課時間待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內。許芳餘表示,遷校將造成學童心靈受創,也可能受到排擠,要政府撤銷遷校,保障學童受教權。許芳餘也質疑,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人體代謝產生TdGA(硫代二乙酸,調查報告中,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含量過高),政府沒有交代污染源在哪裡,只是在抹黑地方,要地方的人如何生存?在地前中興村村長許春生則說,政府只憑單一學者的片面之詞就做出決策太過草率,要求「公正第三方」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調查。

對於許厝分校遷校爭議,環保署長李應元、衛福部長林奏延、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重申國衛院報告明確顯示學童健康受六輕石化廠影響嚴重,呼籲家長儘速讓學童遷校,李應元今早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再次表示,許厝分校離工業區太近,政府須採取預防性的安置,大人要怎麼責備政府都沒關係,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立法院永續會、陳曼麗立委辦公室與環團今早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許厝分校家長儘速讓學童遷校。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國衛院的研究數據很清楚,許厝分校的家長要以孩子的健康為重,在地環團雲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則說,許厝分校只是六輕污染的冰山一角,最大的污染源六輕應該被遷移。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則表示,學生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政府目前是採取「預防性安置」,不代表遷校。

反對許厝分校遷校方,動員兩百多名民眾北上抗爭。(攝影:林靖豪)。

許厝分校家長代表許芳餘表示,不滿政院回應,將繼續抗爭。(攝影:林靖豪)。

立法院永續會、立委陳曼麗與環團今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許厝家長儘速讓學童遷校。(攝影:林靖豪)。

 

污染嚴重 許厝國小決遷校 環團:需解決六輕空污問題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行政院今表示將於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與醫師、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除遷校外,仍須對汙染源頭六輕進行管制。(攝影:林靖豪)。

衛福部今天(8/22)上午邀集專家學者,審查國衛院今年度「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計畫結果,會後表示,六輕對附近學童健康確有影響,並建議距離六輕僅900公尺的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應遷校。隨後,行政院也發布聲明,表示政府將在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至位於雲林縣崙背鄉的豐榮國小。長期研究六輕空污對附近居民健康影響的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與多位醫生、環團,今天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除了將許厝分校遷校外,仍需回到污染源,解決六輕的空污問題。

國衛院於今年(2016)6月公布的研究結果指出,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而TDGA是人體代謝氯乙烯(VCM)等化學物質後排入尿液的物質,顯示許厝分校學童受六輕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的影響嚴重。而在前年許厝分校學童短暫遷校至距離六輕5.5公里的橋頭國小期間,尿液中TDGA的數值則有約20%的下降,研究結果也顯示學童尿液中的TDGA,有隨距離六輕越遠而下降的趨勢。同時,國衛院研究結果也顯示,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高於161微克/克肌酸酐時,肝指數異常的比例顯著提高,有肝病變的隱憂。

對於政府遷校的決議,詹長權表示,遷校雖是必要的緊急措施,但六輕周圍除了許厝分校外,還有橋頭國小、麥寮國小、豐安國小等學校的學童與附近的居民,同樣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政府仍須回到污染源進行管制,而不是再用遷校解決問題。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也認為,遷校不是最佳解決方案,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推動產業轉型,取代高污染的石化業。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呼籲行政院長林全勇敢處理六輕空污問題,在問題解決前,要求台塑六輕廠區全面停工。

因驗出尿液中TdGA(硫代二乙酸)數值偏高,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去年(2016)9月遷回橋頭本校就讀,但近日有研究顯示,遷至本校就讀的學童,TdGA數值數倍於在分校就讀時;今日(2/7),國民健康署召開「六輕石化區對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第二次專家學者討論會,討論學童健康風險,國健署會後表示,會議中並無決議學童是否須再遷回許厝,但會將風險說明提供給雲林縣政府及家長,由地方決定是否遷回。

雲林縣橋頭國小,距六輕僅九百公尺,該校60多名學童,因尿液中VCM(氯乙烯)代謝物TdGA偏高,去年9月遷回離六輕較遠的本校就讀後,國健署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進行後續追蹤,研究結果卻顯示孩童遷回本校後,TdGA數值數倍於在分校就讀時,反對遷校之家長遂強烈要求,國健署應於開學日前召開說明會,並讓孩子回分校就讀。

在會議開始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擔心會議結論是否造成許厝學童將遷回分校,影響學童健康,要求參與會議。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楊澤民指出,李俊璋與台塑有長期合作關係,研究過程恐有瑕疵,亦有利益迴避問題;環團也質疑,李俊璋的報告中,缺少了環保署同步監測VCM逸散資料、香港氣象資料包括風速、風向、學童尿液採樣時間、尿液TdGA濃度分析、排除可能的因子等。

環團希望進入參與會議,遭警方擋在門外,在現場與警方一陣推擠後,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出面,同意環團派十位代表入內。但入場後卻被隔離在一樓的小房間內觀看轉播,無法進入會議室旁聽。環團因此不滿,再次與警方在大廳發生衝突,在國健署門口與警方對峙。雙方對峙時,林真夙再強調,今日僅僅是討論會,不會產生具體結論,但一定會將環團意見轉達給主席知道。

而對於分校學童是否遷回許厝,今日會議中並沒無做出結論,國健署會後表示,會將風險說明提供提供給雲林縣政府、學童家長,決定權回到雲林縣政府。對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表示,環團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相當失望,國健署應該以預警原則維持孩童健康,而非不敢做出任何決定後草草結束。

國健署亦發文表示,過去是因無直接檢測空氣中VCM之技術,僅能從尿液檢測VCM代謝物TdGA,國健署日前針對橋頭地區3次VCM檢測,結果皆顯示無立即性的危險,未來仍會持續追蹤,以空氣中的VCM作為主要參考依據;至於學童尿液內TdGA的部份,國健署則認為TdGA僅是生物指標,如二手菸與維他命B等代謝後都會產生該物質,不算是致癌物質,不能與污染作為必然連結,濃度升高可能是飲食或其他潛在因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