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自立自強找「老闆」蔡英文 台鐵員工控打壓「依法休假」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總統府公共事務科科員林敬祥(右)收受工會「自立自強」匾額(攝影:侯百千)。

為了台鐵基層員工長期超時加班、過勞等問題,台灣鐵路產業工會預計於今年春節發起「依法休假」行動,希望藉由休假的行動促使鐵路局改善人力不足等問題,日前卻傳出鐵路局發出電報,調查有無員工有「連續執勤24小時」的需求,甚至更進一步要求各車站「若沒有運轉員時(月台發車時,確認乘客安全人員),請車掌自行看號誌燈發車」,並發函警告員工,若未依輪班在春節等國假休假將以曠職論處。工會批評,台鐵局除打壓「依法休假」的行動外,同時也漠視乘客的安全。

鐵路局公文。(提供: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為此,台鐵產業工會今日(1/19)於台北車站召開記者會,並遊行至總統府,要求台鐵勞工的最大「老闆」總統蔡英文出來面對台鐵員工訴求,包括要求鐵路局禁止違法連班24小時,危害旅客安全的調度方式,並且停止強迫員工出勤、打壓工會活動,並且補足人力3000人、休息日與例假日皆為完整一歷日等訴求,與工會盡速展開對等協商,改善台鐵員工過勞、旅客安全等問題。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的出勤需要經過員工的同意,鐵路局要求員工國定假日出勤否則算是曠職的行為,很明顯就是違法,鐵路局自行規範一些規定,去恐嚇員工,甚至主管或主任一個個找員工私下威脅,就是為了打壓工會的行動;然而中秋節時一些幹部早已以身試法進行過「依法休假」。王傑呼籲,還在觀望的員工請站出來,工會一定會保護員工的權益,一起在春節時進行「依法休假」的行動。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說,日前蔡英文說要勞工自立自強,自己去找老闆,而現在台鐵員工就來找蔡英文解決台鐵人力不足、旅客安全等問題。

總統府派出公共事務科科員林敬祥出面接受陳情,林敬祥表示關於工會的訴求,他因為未獲授權的緣故無法承諾,僅能回報給主管機關做處理。對此工會相當不滿,蕭農瑀表示,今天蔡政府對於鐵路局等違法連班、各種影響旅客安全的事項都坐視不管,僅派出一名未獲授權的人員出面,等同政府自己帶頭違法勞基法、漠視旅客安全,而台鐵局面對工會抗爭至今也是不聞不問,毫無溝通誠意,勞工僅能自立自強,抗爭到底。後將「自立自強、老闆來談」的匾額交給科員,結束今日的行動。

蕭農瑀表示,依法休假的行動依然會繼續,至今已有上千台鐵員工連署,並且將在除夕當天(1月27日)早上,在台北車站、彰化車站、高雄車站等地舉辦誓師大會活動。

鐵路局電報。(提供: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工會陳情行經總統府前凱道。(提供:台灣鐵路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