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電廠環評不過導致缺電? 環團:台電能力才是缺電主因

媽媽監督聯盟召開年度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12日,經濟部部長李世光與媒體餐敘時表示,若大潭電廠2部緊急發電機組環評未過,將趕不上今年(2017)7月用電尖峰,「我們問題可大了」;今日(1/16),媽媽監督聯盟召開年度記者會,理事長徐光蓉表示,李世光聲稱電廠環評不過將造成缺電,但缺電主因在於台電的機組進度、維修能力,「你讓他通過,他還是不能供電阿」。

因核一、核二廠機組運轉困難,台電預估今年夏天將有大量電力缺口。為避免限電,經濟部推出緊急發電機組計畫,要求台電7月前搶建大潭電廠擴建計畫中部分機組,但於日前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認為台電為搶快,選用空污排放量高之機組,要求台電重做環評,該案將於18日環評大會確認;對此,李世光直言,「環評沒過、我們問題可大了」。

對於李世光的發言,徐光蓉表示,台灣缺電主因在台電更新機組進度落後、維修能力不足,就算有更多機組,缺電還是會發生。她指出,林口火力電廠一號機2005年就通過環評,卻到2016年8月才商轉,一台燃煤電廠蓋了十年,其他如通霄火力發電廠也是2008年通過環評,至今仍未啟用。她痛批,李世光不應管環評,而是要問為何台電這麼多計畫通過,卻無法供電,「你讓他通過,他還是不能供電阿」。

除了建設速度外,徐光蓉也指出台電維修能力問題,她說,台電維修能力有限,造成整年無時無刻都在修機組、隨時都有部分機組無法供電,台電應提昇維修能力,才能將機組都放在淡季維修,維持夏季尖峰用電時的供電量;徐光蓉也指出,台電發電效率不足,每發一度電,都要比民營電廠多用1成燃料,若台電效率提昇至民營電廠水準,可多產生5%的電,或省250億燃料費。

對於環團的質疑,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電廠完工與環評通過時間不見得有直接關連性,比如說開車一定要拿駕照,但什麼時候上路是照計畫或有車子才會上路,台電新建工程有一定程序,台電已努力朝計畫邁進,希望電廠都能如期施工完畢。

至於維修能力及發電效率,林德福表示,台電現在是照計畫,一台一台停下來歲修,假如維修能力有問題,應該是維修完,電廠又不聽話、跳掉,才表示過去沒有把事情做好;林德福說,發電效率要個別來看,任何機組越晚買,系統自然越好,民營電廠都是最近一、二十年才蓋,台電是老招牌,過去火力電廠運轉比較久,但比如說新的林口電廠效率就很高,這就是不同年代設備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