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退休金、資遣費遙遙無期 中南部國民黨黨工北上抗議

今中南部40餘名國民黨基層黨工北上陳情,要求勞動局依《大解法》強制協商,解決退休金、資遣費問題。(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國民黨黨產因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凍結,2016年底11、12月薪水僅發半薪,並決議資遣738名黨工,但遭資遣的黨工卻領不到資遣費、退休金,今(1/4)國民黨企業工會中南部40餘名基層黨工北上至北市勞動局抗議,要求勞動局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強制協商,對此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梁蒼淇表示,勞動局會依法介入,盼農曆年前進行協商。工會隨後轉往黨產會與主委顧立雄、國民黨中央進行三方對話,午間顧立雄出面表示,黨產會將在未來參與勞資協商,並重申只要國民黨列出給付薪資、退休金、資遣費等款項清冊,只要是合理的,黨產會一定會配合。

國民黨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慧玲表示,國民黨11月底向北市勞動局送出大量解僱通知書,送完至今僅與工會進行過一次勞資協商,協商後確認會依照規定發給退休金、資遣費,但沒有明確訂出給付時間、方式,國民黨中央只告訴員工「錢被黨產會凍住,要黨工找黨產會要」,「退休金付不出來,就寫欠條」,讓黨工覺得自己像人球被黨中央和黨產會踢來踢去,因此要求北市勞動局要介入強制協商。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強調,《勞動基準法》不分藍綠,這是明確的勞雇關係,國民黨就應該出來解決,而不是跟黨產會互踢皮球。

顧立雄表示,近期國民黨也都有向黨產會申請經費,比如支付勞健保,國民黨也都列有明細,黨產會也都通過給付,但不知為何這次不願列,讓他相當不解。

顧立雄表示,近期國民黨也都有向黨產會申請經費,比如支付勞健保,國民黨也都列有明細,黨產會也都通過給付,但不知為何這次不願列,讓他相當不解。(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