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災食品開放》新北「公聽會」衝突過後 政院:後兩場延期

25日公聽會上不斷有抗議民眾衝向主持人。(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政院原訂12月25日、明年(2017)1月2日、1月8日加辦3場核災食品公聽會,但25日新北場即嚴重衝突,國民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團體不斷干擾議事,最後會議主持人朱增宏宣佈改為「座談會」才稍減爭議。今日(12/29),負責主抓三場公聽會的民間「公民參與小組」召開記者會,認為當前政局下原有形式已無助溝通,政府應停辦剩下兩場「座談會」,之後改以更多元之討論模式;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稍後在政院記者會上回應公參小組訴求,後兩場「座談會」確定延期。

擔任「公聽會/座談會」主持人的朱增宏表示,政府部門3天辦10場公聽會遭受強烈批判後,諮詢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推動公民參與的團體人士後續應如何辦理,而民間建議採準聽證模式,先辦理預備會議整理爭點,讓所有爭點由政府具體回應。他說,12月1日辦理預備會議,各團體提出上百項提問整理成6大爭點,21日也先辦理科學與科技議題的交流,但25日公聽會卻受到嚴重議事干擾,後續兩場座談會也感受到更多的群眾動員,在此情況下無法達到溝通效果,建議政府停辦後續座談會。

公民參與小組成員、長期推動台灣公民參與的呂家華說,25日的干擾是可以理解的,過去不管哪個政府執政,公聽會都只是行禮如儀的跑程序,民間社會早已對公聽會不信任,更何況之前發生3天10場公聽會的情形,「你要社會如何期待?」 她說,干擾背後顯示出政府長期在公民參與、溝通上的缺乏,台灣社會一直缺乏重大議題溝通的彈性與空間,政府少有正面面對民間的提問與質疑, 如果政府繼續專斷單向模式,所謂「溝通」 只在政策後端,衝突只會越演越烈。

對於民團訴求,徐國勇表示,25日「公聽會/座談會」後,行政院亦深刻檢討,公民團體希望延期舉辦之訴求,與行政院不謀而合,政院決議延期1月2日、8日兩場「公聽會/座談會」,未來會與民團共同討論出更符合公民參與的模式。徐國勇也再次強調,沒有健全完善的食品管理機制,就沒有解禁問題,政院將先反省現行管理機制,建立更安全食品管制機制、重建人民信心,再討論是否調整管制措施。

關於未來如何進行,朱增宏認為名稱是公聽會、聽證、座談其實都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實際的溝通與討論、資料是否完整、政府是否實問實答,因而未來不管用什麼模式,都希望政府能做到這些部份;公民參與小組成員、政大公行系教授杜文苓說,不管什麼樣的形式,重點是能「撐開公共討論的空間」,只有真正有溝通的社會,人們才能團結,一起面對問題。

朱增宏(左)今日建議取消透兩場座談。(攝影:梁家瑋)

抗議民眾25日一早就在公聽會外集結。(攝影:梁家瑋)

會場內抗議民眾自備擴音設備。(攝影:梁家瑋)

會場內隨時可見火爆場面。(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