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勞資爭議屆滿月 員工心聲乘紙飛機射向總統官邸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侯百千報導

復興航空員工將寫著心聲的紙飛機射向總統蔡英文官邸。(攝影:宋小海)

「親愛的蔡總統,很抱歉打擾您了,但我們真的求助無門,只好如此……」、「我是一個空服員,通過許多考驗才能在空中飛翔,現在卻硬生生被斷了翅膀……」、「對政府很失望,只能對林家開罰毫無痛癢的罰金……」,一封封復興航空員工的心聲化為紙飛機,落在總統蔡英文官邸前,沾黏著地面上的雨跡水漬,勉強攤開後,當中的一字一句尚清晰可見。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抗議復航宣告解散屆滿一個月,董事長林明昇卻不願出來面對,而工會認為過程中金管會、交通部、勞動部等政府機關明顯失職不顧勞工,今日(12/22)集結超過500名員工,先行在母集團國產實業撒放冥紙,即在陰雨中展開遊行,原訂集結在總統府前,然而最後改變地點直赴總統蔡英文官邸,並將寫著員工心聲的紙張摺為紙飛機擲出,希望能真正傳達給蔡英文,協助出面解決復航勞資爭議。

復航工會顧問林佳瑋表示,今日來到總統官邸的原因,就是因為上次到總統府進行陳情時,政府部門一如既往地推託,將陳情書又轉回交通部再轉至民航局,如此官僚的手法無法將復興航空員工心聲傳達給總統蔡英文,於是來到總統官邸再次進行陳情。林佳瑋表示,由於政府對於財團的放任,才導致今日復興員工的處境,要求總統蔡英文出面負責。

任職於復興航空21年的空服員代表張芷宜,在現場宣讀給全體員工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批評政府自復興航空關廠案至今的處理,指出先是金管會放任大戶炒股,小戶慘賠;而後交通部民航局亦沒有作為,對於航權與復興員工的轉置處理從「收線收人」變成了「收線丟人」,許多復興員工轉職不順,屢屢薪資被砍半或僅能得到班表零碎的臨時工作。

張芷宜質疑,復航董事長林明昇宣布要解散公司後,勞動部長郭芳煜、次長郭國文以罕見的速度對外宣布,表示復興航空公司已準備足夠的資遣費和退休金給勞工,讓外界在第一時間感覺林明昇是個負責任的人;然而勞動部除了在工會去抗議時趕忙作出回應以外,完全沒有任何具體作為。

公開信內容指出,勞動部終於承認員工工資該領到解雇生效日,但復興航空公司在昨天的協商會議中,都還主張他們不必給付,狠狠打臉勞動部。張芷宜表示,當時勞動部長口口聲聲表示的「合法」完全破功,裁罰50萬也是台北市政府罰的,而非勞動部,「蔡英文總統您的勞動部難道只在意把勞工的七天假砍掉?對於勞工在大量解雇中遭受的損害卻毫無作為嗎?」

「人民的心聲就像手中的紙飛機輕薄的飛不遠,比不上財團巨大的財富,更穿不透冷漠的官僚體制,但我們還是要將這輕薄的紙飛機再奮力地丟出去一次,看看蔡英文總統你是否願意聽見。」張芷宜朗讀完公開信後,現場復航工會成員在總統府高唱《每一天都跑路》、《成全》等改編歌曲,最後全體員工把心聲以紙飛機射向總統官邸。

復航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今日工會成員以柔性的方式來到總統官邸陳情,是希望聲稱「勞工是她心底最柔軟的一塊肉」總統蔡英文,能夠早日出面處理這樣重大爭議案件,而近日許多企業在年前倒閉,就是因為復航惡性倒閉案先例,政府並不積極處理也不照顧勞工,更讓許多企業可以「安心」倒閉。

原先復航公司擬定將員工分三批資遣,今日即是復航預定資遣第三批員工的日子,而日前復航勞資三度強制協商皆未達共識,第四次勞資協商會議將在12月29日進行。龐閔憶指出,此案是台灣歷史上的重大勞資糾紛,同時也是《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與《勞基法》漏洞的案例,而員工成為制度上漏洞的犧牲品,希望政府儘速出面解決,不要再這樣讓勞工犧牲下去。

復興航空員工今日在母集團國產實業集結、展開遊行。(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在陰雨中展開遊行,500多人的隊伍橫跨路口。(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在陰雨中展開遊行。(攝影:宋小海)

遊行隊伍經過車站前鬧區。(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在陰雨中展開遊行。(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奮力擊鼓要董事長林明昇出來面對。(攝影:宋小海)

上週前往總統府陳情的復航員工,卻未得府方回應,此次原訂走向總統府的遊行隊伍抵達凱道後,卻未停留改為直赴總統官邸。(攝影:宋小海)

員工代表張芷宜在總統官邸前誦讀給蔡英文的公開信。(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將寫著心聲的紙飛機射向總統蔡英文官邸。(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將寫著心聲的紙飛機射向總統蔡英文官邸。(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的心聲化為紙飛機,落在總統蔡英文官邸前,沾黏著地面上的雨跡水漬,勉強攤開後,當中的一字一句尚清晰可見。(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