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災食品開放》赴日訪調團籲借鏡民間自主檢測 建立健全風險評估

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於12日赴日進行為期6天的「台日輻射與風險社會訪調」,今(12/22)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觀察。(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於本月12日赴日進行為期6天的「台日輻射與風險社會訪調」,今(12/22)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訪調結果,指出當前日本民眾對輻射食品也還有很大疑慮,並且為了因應核食風險,自發地組成社區組織進行自主檢測,相對之下台灣目前的風險管理機制相當不足,日前各地連環爆出加工食品輻射超標,也顯示制度漏洞百出,兩民團今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好好檢討現行制度,若沒有資訊充分公開以及健全的風險管理,不應草率開放日本福島周邊四縣食品。日前行政院長林全初步表示「沒有健全查核管理機制,就沒有開放的問題。」府方對於開放事宜的討論尚無明確日程 ,形同暫緩,但未來3場公聽會仍會照預定舉行。
 
目前日本政府所訂的食品輻射污染銫的安全容許標準,為每公斤食品100貝克的數值,而兩民團此行前往福島、櫪木、東京等地,拜訪農民團體、消費者團體、以及實行自主檢測的地方社區組織等13個單位,調查中發現日本民眾認為標準仍然過於寬鬆,因而抱持不信任的態度,並為此自發組成民間檢測的組織,制定更嚴格的標準在10貝克至20貝克之間,並公開檢驗過程及資訊,讓民眾自行決定吃或不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日本民眾、福島農民由於災害,不得不發展出各種與風險共存的因應之道,農民也在必須顧及生計與害怕污染風險的狀況下,實驗各種方法降低土地污染,也必須一直檢測自己生產的食物,對於政府宣稱食品沒有問題並積極向外輸出,許多農民認為政府真正該做的,是先解決當地污染問題。
 
日政府近年積極對外宣稱食品大部分沒有問題,團體訪調成果報告也引述當地的反核組織「原子力資料情報室」代表片岡遼平說法,指出雖然大部分檢驗通過,但有些品項,例如香菇、野豬肉等,還是會檢出超標,雖然超標食品並不會在市面上流通,但這些檢驗大部分是抽樣,大部份人還是會害怕,而現在只有福島檢測最嚴密,周邊的縣市較不嚴謹,這反倒更應該擔心。
 
主婦聯盟專員周于萱受訪表示,日本國內的食品輻射安全容許標準在福島核災前的標準是370貝克,核災發生後一度放寬為500貝克,直到在2012年時修改為現行的100貝克,顯示這是可以變動的標準,雖然官方稱科學上是安全的,不過日本民眾卻不安心。
 
未來兩民團將彙整進一步完整的報告、積極參與公聽會。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行政院雖宣稱暫緩,但無法確知政府下一步動作,此行仍總結出六項訴求,一、反對以現行條件開放日本福島周遭4縣產品。二、全盤檢討目前的管制方式,比照美國管制14縣的範圍,並更嚴格制定安全標準。三、增加邊境快篩人力、資源、檢測實驗室,協助民間建立自主檢測體系。四、建立長期輻射污染的資料庫,確實掌握國民受曝情形。五、加強收集、調查日方資料,福島及4縣之外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皆應納入考量。六、所有日本進口的食品(含一般人食用、飼料、肥料、種苗等)全數必須列入管制與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