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六小時沒堵到林明昇 工會撤離 負傷者批警執法不公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圍堵6小時,沒有堵到董事長林明昇,復航工會撤離總公司現場(攝影:孫窮理)。

經過6個小時董事會圍堵董事長林明昇後,據聞,林明昇已經從地下通道離開總公司,復航工會於晚間10點,宣佈從撤離,回到林明昇住宅夜宿的帳篷;不過撤離前,下午到晚上幾波衝突中受傷的工會會員出面控訴警方執法不公、暴力傷人,之後,再將手中的冥紙在一次丟向總公司的大樓之後,結束行動。復航方面則發出新聞稿,指出董事會通過「大幅優於以《勞基法》計之基準發放」的資遣費,工會則批判這是在混淆視聽。

在新聞稿中,復航強調,為了支付這筆「金額超出《勞基法》所定」的資遣費,公司將多付出達2億6千餘萬元,復航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說,所謂超出《勞基法》規定,不過是復航自己的解釋,由於復航解散為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4條的「突發事件」,所以不需要給付「預告工資」,但事實上,復航未給付預告工資,已經由北市勞動局裁罰在案;現在為了符合法律規定,打算要付了,卻拿出「突發事件」這個理由,自己解釋不用付「預告工資」還付,所以是「優於《勞基法》」。

而在今天的圍堵數波衝突中,工會理事吳崇華被保全人員打到流鼻血、高雄運務的會員劉先生遭到警方推倒在地,骨盆與雙手受傷,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潘佳吟也指控警方以警棍攻擊、掐脖子等情事。吳崇華指責,他在被保全人員打的時候,警方袖手旁觀,為了阻止員工向公司董事陳情,既然出動警棍,甚至宣稱拿出警棍「只是做制止的動作、沒有毆人」,吳崇華說,復航員工面對失業,想進去董事會聽他們說什麼,絕對有正當性,但警方卻甘為資本家的打手。

龐閔憶也質疑,警方警告他違反《集會遊行法》,但今天在旁邊小公園集結50到70名穿西裝的黑衣人,衣服上完全沒有標示,工會會員也只是猜他們是中興保全的人,這些人一個可以對付兩、三個空服員,當他們動手的時候,警方制止,甚至還指揮保全員動作,已經完全失去中立。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潘佳吟(上圖)指控員警(下圖,舉手者)拿出警棍,並勒喉攻擊(攝影:孫窮理)。

工會會員最後再灑出手中的冥紙(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