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化許可證准駁案居民要入場 訴願會主席裁示不予旁聽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彰化小孩希望能得到清新空氣這個聖誕禮物(攝影:梁家瑋)。

台化彰化廠M16、M17、M22三座鍋爐的汽電共生許可證今年9月28日到期後,台化10月7日正式向環保署提出訴願,並在今日(12/16)進行言詞辯論。因過去環保署長李應元的發言及環保署、府院匿名官員的爆料,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黑手是否伸入訴願會,今早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等環團及數十彰化鄉親北上,要求10名代表進入訴願會列席。但當環團要求出面接陳情的環保署主秘謝燕儒致電詢問訴願會是否能旁聽時,他卻強調訴願會的獨立自主性,「我不能打這個電話」、「打電話就是影響訴願委員會」,官民爭執不下,然而最後主持今日會議的訴願會主委林福來在面對現場代表也提出同樣要求時,仍裁示不予旁聽。

10月7日,李應元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等台化代表進行會商,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僅同意尊重訴願結果,同日,台化正式提出訴願;李應元當時表示,若M22停止,M16、M17設備減量、加嚴標準營運,是短期兼顧勞工工作及環保的方案,亦有環保署官員、府院高層於媒體爆料(參考),M22許可證駁回無太大爭議,但在M16、M17處理上,彰化縣府並非毫無瑕疵,訴願會最終裁定能為縣府與台化的僵局解套,可能僅M22維持原處分,M16、M17兩座鍋爐則是撤銷彰化縣環保局決議。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說,為何針對可能撤銷原處分的爆料,環保署至今毫無澄清,但環團14日發出採訪通知,質疑環保署黑手伸入訴願會之後,環保署卻立即發新聞稿,痛批環團抹黑虛構、對訴願委員不尊重?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楊子賢則說,任一座鍋爐給台化贏走,彰化縣民將全盤皆輸,沒有只有一座鍋爐關掉的道理。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團領隊呂淑慧說,當台化停止運轉的這幾個月,明顯感受到彰化的不同,天空變得比較乾淨,空氣中再也聞不到酸臭味,且不用再擔心孩子住在這麼高風險的地方,希望訴願委員會再做決定前先問問自己,是否願意讓家人、孩子住在危害這麼大的電廠附近,長時間蠶食鯨吞他們的生命,假如有一絲不捨,憑什麼彰化要承受這些,「憑什麼我們的孩子要承擔這些」。

謝燕儒出面接陳情時表示,訴願會是獨立運作,在場團體的聲音、訴求,相信委員會裡關心環境的律師、學者都有看到,「我們完全尊重訴願會」、「不要說黑手、白手,什麼手都伸不進去」;當環團詢問是否能列席時,謝燕儒一再強調訴願會的獨立自主性,環團進而詢問謝燕儒是否能打電話詢問訴願會,是否能讓10名代表列席,謝燕儒說,為維持訴願會的獨立運作,現在不管署長、副署長都不能打進訴願會。

稍晚,訴願會中傳出消息,與會的彰化縣代表提議讓彰化居民能列席旁聽,但擔任會議主席的訴願會主委林福來則裁示不予旁聽。楊子賢表示,訴願會上,主席直接裁示不能入場,完全沒有經委員討論,林福來曾為訴願會專委、執行秘書,他的立場亦代表環保署立場,很遺憾講究謙卑、開放透明的蔡政府,卻一再為財團遮掩。

彰化縣政府委任律師於訴願會結束後表示,今天言詞辯論只是形式,相關問題於之前調查證據會議已問過,只是再陳述一次,但因時間較不充分,大家比較無法充分表達,會議後還要一段時間做評議,委員還是要看書面資料,今日會議也未決定出決議時程。

唱歌希望能有清新空氣(攝影:梁家瑋)。

彰化居民特別北上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今天有很多彰化小孩特別北上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今天有很多彰化小孩特別北上記者會(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