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員工轉置官方推責 工會蛋洗交通部 再赴總統府陳情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復航工會成員至凱道向總統府陳情。(攝影:侯百千)

復興航空1700多名員工面臨失業,日前復航企業工會要求交通部、民航局將原航權分配給其他航運公司時,落實「收線收人」給予工作保障,並於今日(12/15)上午來到交通部前進行抗議,批評轉置不能僅以聘用臨時、低薪的人力就算完成。抗議行動約半小時後,交通部才邀請10位工會代表進入會談最後仍未有共識,工會成員憤而離席,痛批會議中官員竟表示不能要求航空公司招聘員工,率領場外群眾向交通部扔擲雞蛋,隨後並轉戰凱道向總統府陳情。

交通部昨日(12/14)發佈新聞稿指稱,民航局各地航空站協調後,遠航在台北站聘用25位原復興員工,馬公站則有華信聘用了18位原復興員工,高雄站華信、遠航也共聘用了12位原復興員工,初步估計200餘名員工有機會順利轉業。

工會理事長龐閔億指出,現在各家航空公司陸續聘用人力時,許多公司竟開出薪水對半的待條件,許多甚至是短期、臨時的人力,在政府喊著說要幫忙轉置復興員工的同時,復興人正「任其宰割」,而交通部無心為復興員工進行轉置。

工會地勤代表吳崇華指出,以華信航空為例,華信在花蓮機場徵用復航員工,卻分成早、中、晚班,一班2小時,一天僅6小時的兼職人員,違反《勞動基準法》。而在高雄站,復興員工也僅拿到明年3月份就會結束的短期合約,種種案例都指出現在復興員工的轉置不順,質疑政府所謂的「積極協助轉置」以及「收線收人」皆是謊言,對於復興員工沒有保障。

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於會談破局後表示,各家航空公司都有任用人標準,但民航局會呼籲各家公司以聘用正職人員為主,未來在航權的分配上也會針對各公司提出人力晉用計畫進行考量。

不滿官方對於轉置推責,復航員工蛋洗交通部招牌。(攝影:侯百千)

工會成員吳崇華表示,在會議中官員聲稱不能要求航空公司招聘員工,目前也沒有相應政策,質疑政府「無能」;吳崇華同時對於「航線分配積分」制度也提出質疑,若是聘用臨時人員就算積分,那又算什麼「收線收人」?

工會成員與交通官員在會議中未達共識後,先是蛋洗交通部,再轉向總統府,要求總統蔡英文出面。成員抵達凱道後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接著靜坐抗議。10名代表進入總統府入內陳情表達訴求,並於下午2點遞交陳情書後,指出府方承諾將於12月22日前回覆工會訴求,今日行動告一段落。

工會也預告將持續拉高抗爭層級,工會將在12月19日的復航臨時股東會之前展開一連串行動,要求公司與工會協商,除給予員工優離、優退方案外,同時也保障現任員工的工作權。

復航工會成員舉蛋展現憤怒。(攝影:侯百千)

復航工會質疑短期、臨時的聘僱方案,讓復興人「任其宰割」。(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