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夜宿等不到林董 工會找上國產實業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復航工會赴國產實業大樓要求林明昇、林孝信父子出面未果,與大樓保全、警方在鐵門外爆發拉扯衝突(攝影:林靖豪)。

經過一夜的夜宿後,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12/13)日上午前往位於台北市鄭州路的國產實業集團大樓,要求持有復航股權超過40%的復航董事長林明昇及其父國產實業集團總裁林孝信親自出面回應勞工訴求,並要求林家父子承諾出席明日(12/14)的第二次大解法協商會議。不過,國產實業集團今日並未派出任何代表出面回應工會,當工會欲進入集團大樓內「尋找林明昇」時,國產實業立即拉下大樓鐵捲門,工會成員與大樓保全、警方在鐵門外爆發衝突。

復航企業工會顧問鄭雅菱表示,自復興航空在11月22日宣布解散至今已經超過20日,在工會的持續抗爭下,公司才勉強同意工會參與勞資協商會議,然而到目前為止開過的4次勞資協商會議中,公司皆由執行長劉東明代理出席,但劉卻屢屢以要請示董事會為由拒絕工會訴求,因此工會要求明日的大解協商會議林明昇一定要出席,不要派沒有決策權的代表閃躲工會。

鄭雅菱表示,工會的訴求為復航資方給予採勞退舊制的勞工1年2個基數的資遣費外加50萬補償費,新制勞工1年1個基數外加50萬補償費,但復航迄今不願接受工會訴求,僅承諾將給予3年以上資歷員工「優於勞基法」的資遣費,但並未提供具體數字,並預留「此項目也要經過股東與債權人同意才能實施」的但書。

復航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則表示,今日到國產實業大樓抗爭的員工,都是直接從林明昇住宅夜宿現場過來的,林明昇明知員工在自家門前夜宿,卻不願出面解決問題,根本是「豪宅神隱哥」,龐閔憶呼籲林明昇、林孝信父子不要再神隱,趕快出面與陪伴復航走過兩次空難,為復航盡心盡力的員工協商,若林家父子繼續神隱,工會必定抗爭到底。

復航工會將「協尋林明昇」告示張貼在國產實業大樓外(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