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災食品開放》批官方資訊公開不足 民團將赴日訪調

民團批評目前政府在核災食品開放議題上,資訊公開、風險評估上都非常不足,預計將於本月12日至17日赴日進行調查(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擬開放進口,日前民進黨3天連辦10場公聽會因而激發民怨,在各方壓力下官方宣佈於12月、1月(2017)將加開3場公聽會,其中12月25日先將在新北市舉辦。今日(12/9)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聯合召開記者會,共同批評目前政府在資訊公開、風險評估上都非常不足,預計將於本月12日至17日赴日東京,以及福島、櫪木等災區進行期程6天的調查,盼帶回更多日本第一手資訊,並鄭重呼籲政府,應對當前的開放政策進行更審慎評估,而非草率討論是否開放。
 
主婦聯盟董事長賴曉芬說,主婦聯盟長期對核污染食品提出質疑,尤其經過產品換標入境事件,民眾對政府更加無法信任,目前政府僅僅以日官方資料說服大眾,並打算在粗略的管制手段下開放,沒有具體風險評估加上資訊不足,才讓兩民團發起這次赴日調查,過去官方也多次邀請主婦聯盟一同赴日考察,但主婦聯盟認為日方意圖不明,台灣政府態度曖昧,因此皆拒絕參加,但本次自主的赴日考察,希望帶回日本目前最新的核污染狀況,以及當地的風險評估經驗,作為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
 
主婦聯盟專員周于萱指出,日本核災污染範圍廣大,為什麼政府只管制福島及南側鄰近四縣高風險食品,事實上從日本當地團體所做的核污染調查中可看出,目前維持高污染的地區不只福島和四縣,而且從生產者到消費者、自主監測機構的運作模式,這些日本當地對核污染食品的風險評估經驗,台灣目前也都相當缺乏,這些政府的管制措施沒有告訴大眾的事,都是這次民團赴日需要釐清的。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民進黨多數執政下,蠻橫修法引起社會不安及焦慮,國民黨對核災食品開放議題的公投提案帶動不少關注,但他認為目前公共辯論機制薄弱,經常變成立場表達與對決,應該在資訊更充分的情況下,對政府開放措施的疑慮進行更完整的辯論,透過公共討論讓新政府受大眾檢驗。
 
這次民團赴日調查將拜訪日本當地農民、消費者,環保、自主檢測團體及學者等13個單位,並將在21日舉行發表會,報告本次調查結果,盼補充更多元的資訊下能開啟更全面的討論,未來民團也將對各黨團進行遊說,盼各黨團採納意見,並呼籲民進黨政府,在資訊不充分、爭議未釐清、尚無完整風險評估的情況下,不應草率討論是否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