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七天假砍了 苦戰經年終落敗 勞團批砍假兇手

勞團逐一點名批判「砍假兇手」並批判沒有出席投票的立委企圖「洗白」(攝影:林靖豪)。

36條(一例一休)民進黨未出席投票者:蔡培慧、林靜儀、林淑芬、陳曼麗、楊曜、蔡其昌、蘇嘉全、鍾佳濱。

37條(砍假七天)民進黨未出席投票者:蔡培慧、林靜儀、林淑芬、陳曼麗、楊曜、劉建國、蔡其昌、蘇嘉全、鍾佳濱。

蘇嘉全、蔡其昌為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參與投票,鍾佳濱上談話性節目辯護砍假案,其餘除蔡培慧外皆為衛環委員會委員。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梁家瑋

今日(12/6)晚間,繼《勞基法》36條一例一休通過二讀後,隨後的砍七天假的《勞基法》37條、關於特休假的38條,也在稍後照民進黨提案表決通過;消息傳到立法院外後,勞團開始逐一點名贊成砍假案的立委,並將「砍假兇手」的字條貼在他們的照片上,並宣佈停止自11/4起,長達1個多月、774小時的絕食。

勞團痛批過去工運出身,號稱民進黨勞工立委的鍾孔炤是「工賊」,贊成砍假案,出賣勞工利益;至於陳曼麗、林靜儀、楊曜、劉建國四名今日沒有出席院會投票的立委,勞團批評他們今天只是在「洗白」,這4人是「偽君子」,因為若衛環委員會審查砍假案時,這四名立委就堅守反對立場,砍假案根本就不會被送到院會表決通過。

而對於今日同樣沒有出席投票的蔡培慧,勞團批評她在砍假案於衛環委員會審查時也是守衛主席台的一員,因此是砍假「幫兇」。蔡培慧任教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師生與校友今日更痛批蔡培慧違背當時進民進黨時所說的不會做一個只聽黨意的立委的原則,呼籲蔡培慧如果在立法院中不能堅守進步價值,就趕快回來學校教書。

抗爭最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表示,雖然今天砍假案被民進黨硬幹過關,但勞團的抗爭絕對不會停止,未來將繼續針對特休、年金等議題發起抗爭。工鬥也在今晚8時許宣布立院前絕食結束,總計此次接力絕食共歷時774個小時。

今天通過的民進黨團版《勞基法》38條,工作滿半年未達1年,有3天特休假,滿1年有7天,滿2年未滿3年10天,滿3年未滿5年是14天,第5年到第9年是15天,第10年起是16天,逐年增加1天,30天為上限;下午協商時,民進黨未同意再調整特休日數,僅將時代力量版的「特休假應記載在勞工工資清冊,每年以書面通知勞工」以及「如認為勞工權利不存在,雇主應負舉證責任」兩段文字納入民進黨版,今天一起獲得通過。

今天院會的發言,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政治不是叫囂、表演、討好,政治是嚴肅、需負責、承擔的;國民黨時期砍七天假並無配套,民進黨才會全黨反砍七天,現在民進黨已更負責的提出配套,一例一休工資變成2.33、2.66,再來則是特休假,特休過去勞工、公務員都是看的到吃不到,但特休精神是「看的到吃的到」,對這部份朝野沒有意見,民進黨也加入了告知義務、雇主責任等,民進黨讓年輕人進職場有更多特休。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是拿出過去民進黨立委連署工鬥反對砍七天假的連署書,上面有陳曼麗、林俊憲、蔡培慧、鄭寶清、鄭運鵬、陳賴素美等立委的簽名,他說,什麼樣叫民主政治、民主承諾,選前承諾,選後卻要把七天假砍掉,難道歷史會忘記立委曾簽過連署嗎?他說,若沒有黨紀,相信這些委員仍會堅持立場,會反對砍七天假,若沒黨紀,「相信我們新國會不會弄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