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大解自治協商最終日 工會赴行政院陳情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復興航空員工今日赴行政院陳情。(攝影:侯百千)

今日(12/2)是復興航空宣佈解散後,勞資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自治協商最後一天,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三百名成員身穿制服,前往行政院進行陳情,要求行政院立刻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協助處理復興航空勞資爭議案。工會遞交陳情書予交通資源環境處副處長吳政昌後,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進行陳情。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顧問林佳瑋表示,復興航空公司先前宣稱,他們在11月28日與勞方代表達成協議,但是當時工會成員也在場立刻表達反對、無法接受該協議內容,而直到今天公司仍沒有與工會開啟協商,而從明天開始就是台北市政府將介入強制協商的開始,工會希望透過公權力的介入,公司可以痛改前非,不會重現過去傲慢無理的態度,把員工的權益放在談判桌上玩弄,當作內線交易的籌碼。

工會指責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持續神隱,而11月29日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有意願接手復興,30日卻又立刻表示無法接手,甚至12月1日張國政又說是林明昇要他出來開記者會,工會質疑,難道不是替內線交易護航嗎?員工期待的工作權一再落空,如洗三溫暖「 有錢人內線交易,員工們卻前途未卜」

工會要求行政院表明對於復興關廠案的具體方案,行政院長林全曾在過去表示要協助復興航空繼續營運,但從未提出過具體方案。工會表示,復興航空自11月22日宣布停航,23日行政院長就表示:「最理想的做法,就是讓興航的飛機、員工、空服員、機師等繼續運作,讓影響受到最小,但這部分將牽涉到復興航空公司,要切入有些困難,但會積極去處理。」但至今仍無下文。工會希望行政院能夠成立跨部會小組處理復興航空案的員工處置。

半小時後,工會成員離開行政院,工會成員吳崇華轉述,與會的行政院與民航局的官員向他們說,當初收回航權就是因為要逼迫復興航空回頭處理公司,但公司代表明確表示「不玩了」,解散成為定局,確定不會繼續營運,林全要協助復航繼續營運的承諾也確定破局;而工會提議成立跨部會小組的意見,官員回應過去林全已召開層級相當的會議,但未來還是會再度研擬。

復興航空重新營運無望,現場空服員當場失望掉淚,哭成一團。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向現場空服員喊話說「這不是結束,我們還要繼續往前走」,表示面對即將進入的強制仲裁程序,屆時工會成員將選出工會代表,並且擬定好訴求持續與資方抗爭,持續爭取權益。

工會批評前民航局長張國政先前出面是為了炒股票。(攝影:侯百千)

復興航空重新營運無望,現場空服員當場失望掉淚。(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