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柯建銘突現身立院外被推倒 民進黨大動作「譴責暴力」

現場群眾施放煙霧彈與警方對峙。(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侯百千、宋小海報導

近期周休二日、砍七天假、特休等協商相繼破局後,盛傳民進黨今日(12/2)將直接對《勞動基準法》修正案進行二、三讀。因勞基法修正案未排入今日議程,民進黨今早先召開黨團大會,並於院會透過修正動議,將《勞基法》修正案列為討論事項;午間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突然現身立法院外,引發群眾包圍衝突,事後民進黨立院黨團、中央黨部,以及總統府與行政院,則是大動作接連召開記者會及發佈聲明,指稱抗議勞團「暴力」,而勞團則質疑柯建銘應檢討為何引發群眾憤怒。

今早民進黨黨團大會後,立委林淑芬在臉書上表示,「今天黨團會議決議,勞基法修法只能支持黨團版本,不能違反黨團決議,違反者一律依黨紀從嚴處分」。10時許立法院會議正式開始,待處理完親民黨、時代力量、國民黨其他議程變更案後,民進黨提案變更議程,並依靠人數優勢,透過表決將《勞基法》修正案列為討論事項,待下午朝野協商後若無共識,將直接進行議案二、三讀之表決;林淑芬則未出席早上之院會表決。

從早上九點開始,反砍七天假的工鬥成員持續在立法院外抗議此次《勞基法》修法,近三百名聲援民眾聚集在鄰近立法院議場的青島東路側門,然而接近中午時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突然獨自現身於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民眾立刻蜂擁向前抗議,現場爆發推擠,柯建銘先被潑水,接著被推倒在地,隨後在警方的護送下回到立法院,未表達任何意見。

然而反砍假的聲援民眾持續向鎮江街推進,與警方爆發劇烈衝突,若干民眾受傷送醫。工鬥成員與警方僵持一陣後,拿出預備好的煙霧彈往立法院方向丟去,要求柯建銘出來面對與反砍七天假的訴求。

下午一點過後,民進黨立院黨團、中央黨部及行政院分別召開記者會或發佈新聞稿,譴責勞團「暴力」。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睿說,抗議者暴力推打、潑水柯建銘,丟擲煙霧彈造成紛亂,並高喊「警察後退,我們要開車衝撞,不是要撞你們,是要撞柯建銘」,此等行為與恐嚇已構成犯罪行為。他說,民主國家由立委代替人民執行立法權限,國會議員基本尊嚴、安全應予以維護,人民言論自由固然受保障,但不能無限上綱,若對立法有意見,應尋合法途徑,不得藉由集會活動行駛暴力傷害、威脅國會議員。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則說,呼籲檢警此案已構成犯罪行為必須立即偵辦;這種嚴重危害社會安全及涉嫌違反法令的行為不為台灣人所認同,本黨嚴正呼籲勞團約束其成員的行為,並立即向柯建銘總召道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也召開記者會指出,任何對持不同主張者以暴力的方式攻擊,就是公然傷害言論自由,劃破民主社會底線的行為。

關於上午林淑芬未出席院會表決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劉世芳表示,今日民進黨是甲級動員,若有委員未出席黨團會議或院會,將送紀律委員會處理,任何人都一樣。

工鬥成員陳秀蓮則回應說,今天柯建銘被撞倒的事件,基本上是擦槍走火,並且是群眾自發性的突發事件,並非「指揮圍毆」,當時工鬥的主場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宣講,與柯建銘的位置有一定距離,現場是群眾自發的衝突。陳秀蓮也指出,柯建銘應該有意識的檢討自己,為何引發群眾那麼大的憤怒,整個砍七天假的過程與責任,是他自己必須反省的。

陳秀蓮說,民進黨對開車衝撞的指控也是子虛烏有,因為指揮車轉向鎮江街時,柯建銘早已讓警方護送離開,工鬥朝向鎮江街是希望柯建銘既然出面,就該面對群眾並展開對話。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認為,潑水,推擠,丟鞋。都是受壓迫者甘願違背既有法律,向統治者發出怒吼的方式。「你說這些是暴力?它絕對無法和統治階級對受壓迫者施加的暴力相比擬。」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勞團暴力。(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