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朝野今再協商 民間團體聲援絕食勞工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楊秀彥也帶著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同事小孩現場發言,指出砍七天對教保人員、父母與小孩的影響。(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為反砍七天假,從11月4日工鬥團體在立法院前搭棚接力絕食,至今日為止已經六百多個小時;今日社會各界包括同志、身心障礙與人權團體等皆到場聲援,共同表達表達反砍七天假的立場。昨日(11/30),衛環委員會朝野協商結論為沒有共識,今日下午四點將召開第二次黨團協商。

工鬥團體至今仍有代表持續絕食中,其中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莊福凱已絕食第五天,而自前日(11/29起),另外六人包括雲林縣產總副理事長林志玩、台塑勝高工會理事吳宗保、台灣醋酸化學工會理事李龍樺、新海瓦斯工會理事長董家鈺、新海瓦斯工會常務監事黃文鴻、全國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也參與接力絕食。

社會各界團體今日現身聲援,共同表達反對砍七天假的立場,包括電資工會、同志諮詢熱線,婦女新知、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等;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同平安表示,同性婚姻的議題在近日沸沸揚揚,但至今仍無法像異性戀享有婚姻權,而異性戀有8天的婚假,同志卻被剝奪,然而政府現在還要更進一步被砍七天假,對於這樣的修法內容堅決反對。同平安指出,許多因為跨性別或性向而受歧視的同志,求職碰壁,僅能從事部分工時的工作,而這次修法卻會大大影響這些打工族的同志,每年損失近七千元。台灣人權促進協會王曦表示,馬政府要砍七天假時,台權會即內部決議持續放這七天假,沒想到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持續「領先業界」,王曦質疑,若每年募款困難、生存不易的NGO都可以放七天假,政府到底以什麼理由要砍假?而若民進黨連七天假都無法保留的話,「勞工還能夠期待民進黨帶來什麼保障?」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指出,同志就是工人,今天在立法院有許多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委也同時在砍七天假,希望大家看清楚民進黨這個虛偽的立場,應該要求支持同志的人也同時站出來拒砍七天假,拒絕過勞台灣。婦女新知覃玉蓉則表示,許多弱勢性別的女性,要請個育嬰假就被白眼,突顯出整個社會卡在長工時低薪資的狀況,不但經濟安全受影響,休息時間、進修時間也都被壓縮殆盡,現在被砍七天假外,還繳出看不差別的特休假草案,看不出民進黨政府為勞工著想的地方。

昨日(11/30),衛環委員會朝野協商結論為沒有共識,今日下午四點將召開第二次黨團協商。工鬥成員郭冠均指出,之後朝野協商若持續沒有共識,砍假案的戰場可能將轉移至院會,進行表決的程序。除七天假的議題外,特休假的部分也被討論,昨日黨團協商時,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拿出一份個人版本的特休假修正草案,被批評為「一片空白的無字天書」,其中內容在增加天數的部分空白,而若未完整休假則「應折算工資」的部分,也與現行《勞基法》修行細則並無異同。

郭冠均批評,這樣照抄現行版本的修法內容,對於勞工特休休不到的情形並無改善,是一個騙人的修法版本,因為在現行《勞基法》的施行細則中,特休假若沒修完,則由「勞資雙方協商」排定之,且必須勞工自行舉證,否則就會白白被吃掉特休假!工鬥團體認為,特休假的修法改革應該朝向增加特休天數,並且在法律內明定若未將特休假休完則應累計至隔年或是折算工資,而不是像現行法規進行「沒得協商的勞資協商」;工鬥團體同時在粉絲頁上發佈針對特休假的線上實況投票,希望大眾投票表態,目前已有六百多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