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災食品開放》限制進口傷感情 日方抱怨 再開公聽會 明預備會議

主婦聯盟召開記者會,質疑公聽會程序(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孫窮理報導

台日經貿會議今(11/30)天閉幕,雙方簽訂兩項備忘錄,在昨天(11/29)的開幕儀式中,日方團長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直批台灣沒有根據,就禁止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對日本國民造成傷害,希望早日解禁;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蔡偉淦說,在2天的會議中,日方代表也再提核災食品解禁問題,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請日方了解這個問題在台灣還有歧見,話題也就打住,未繼續討論。

原先外傳行政院打算在11月底,台日經貿會議前,就將福島縣外其餘4縣食品開放,不過11月初,政院3天10場公聽會,遭受諸多批評,之後動作放緩,現在經貿會議已經閉幕,限制終究未解除;而台北、高雄兩場公聽會流會,政院目前預計12月21日、22日在台北、高雄重開,12月25日將召開一場開電視公聽會。

明(12/1)天將辦3場公聽會之預備會議,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擔任主持人,目的在釐清爭議論點及確認公聽會程序;在預備會議召開前,立委蔣萬安與主婦聯盟分別在28、29日針對海關輻射食品檢驗、公聽會爭議提出質疑,要求民進黨不可貿然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

主婦聯盟董事長賴曉芬說,在過去辦的10場公聽會中,主婦聯盟不斷與政府溝通、表達民眾對核災食品的擔憂,但僅看到政府的專業傲慢,強調入台上市食品就是安全的,完全排除低劑量輻射的風險跟責任,對「體內被曝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管制措施與風險管理的調整依據」及「開放輻射食品換什麼」也皆未清楚交代,僅回答些技術性的問題。他說,下個月3場公聽會後,若政府仍未釐清爭點,必須暫停開放日本輻射食品,以確保台灣人民的健康。

主婦聯盟主任吳心萍則說,食品輻射的「安全標準」是變動的,台灣在車諾比之後是每公斤370貝克,一度想放寬至600貝克,現在則是100貝克,會隨著事件變動的標準到底對孩子夠不夠安全? 她指出,嬰幼兒大概比成人敏感5倍,輻射影響較大,政府雖在奶製品採每公斤50貝克的安全標準,低於一般食品的100貝克,但嬰幼兒仍會用到其他副產品,一體適用的輻射標準是否會影響嬰幼兒的健康與成長,讓很多父母相當擔憂。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博任表示,目前政府給出的開放理由是,禁止違反WTO協定,日本已對韓國禁止水產品進行告訴,但該判決結果仍未出來,韓國是否敗訴仍是未知數,政府應等明年6月判決結果出爐後,再依判決結果進行通盤考量。

蔣萬安則對輻射食品檢驗提出質疑。食品輻射檢測第一步在海關對食品進行抽樣,接著將樣品送至檢測單位進行檢測,若通過,食品才可進入國內。他指出,目前僅有核能研究所與輻射研究中心、共13名工作人員負責輻射食品檢測,開放核災食品將造成檢驗量大增,但中心添購設備、儀器、人員訓練都需編經費、時間,實驗室也須設置,若政府打算明年(2017)1月就解禁核災食品,根本沒時間做好準備。他說,即便衛福部曾表示可能拜託清大、台電實驗室補強檢驗之不足,但他們原負責核能廠相關維護、監測,若同時負責食品輻射檢測,將嚴重壓縮原任務。

立委蔣萬安質疑輻射食品檢驗(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