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同婚修法》不修民法立專法? 藍綠變調 反歧視萬人圍立院

上萬同志及聲援者至立院反對立同婚專法(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11/28),是立院內政委員會第二場婚姻平權公聽會,因日前國民黨黨團、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分別表態支持以「專法」處理同志婚姻議題,今早,上萬同志、同志聲援者至立院,要求「真平權」、怒吼「反專法」。同志團體痛批,以低於《民法》保障的專法處理同志,「就是把同志當作次等公民」,同志要的是真正平等地、以《民法》來保障的婚姻家庭。

11月7日,立院內政委員會審理同婚《民法》972條修正案,在外有2萬反同護家盟,內有國民黨衝撞主席台、杯葛議事之下,召委尤美女宣布召開2場公聽會後,再行審議;之後,護家盟表示同婚應另立專法,國民黨25日於黨團大會上決議,堅決反對修正《民法》972條,應立專法處理同婚,隨後,柯建銘也表態,認為同婚可用專法處理,引起同志團體極大不滿。

「我在後面給你開一個狗洞,你從後面鑽進去就好了,就住在這個倉庫裡,不要進來跟我們一起」,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曾嬿融如此形容同婚專法;婦女新知研究員曾昭媛則說,另立專法低於民法保障,也就是說,「同志不是人」,不能跟一般人一樣享有民法保障,需要特別、減碼的特別法,「減碼的差別待遇就是把同志當作次等公民」。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彭治鏐說,這麼多年來,已有許多同志自殺,從過去北一女事件、2000年葉永鋕,甚至2013年同志遊行隔天就有同志跳樓自殺,因同志在校園中不斷遭受罷凌,很多同志活到現在已經很了不起了,婚姻平權雖無法解決所有事情,但「它至少肯認同志社群是平等、可以活在這塊土地上的」。

熱線研員呂欣潔高舉總統蔡英文選前募款的彩虹悠遊卡,她說,蔡英文選前承諾婚姻平權,更用彩虹悠遊卡席捲同志、同志支持者的捐款跟選票,現在蔡英文應拿出勇氣、決斷力,跨越保守勢力,積極兌現政見,民進黨團也應支持已獲多數民進黨立委連署的尤美女版,兌現選前諾言;彩虹優遊卡設計者聶永真也錄了一段影片聲援同志,他說,專法是為福利而設的,但福利跟平權是不同的兩個東西,同志要的是平權,公平、公正的跟大家一樣,得到民法上一樣的保障,而不是被分門別賴的「假包容」。

呂欣潔拿出彩虹悠遊卡,要求蔡英文兌現承諾(攝影:梁家瑋)。

反同團體今日僅少數人至立院舉牌,週六(12/3)將上凱道(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