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企業工會成立 要求大解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復航企業工會成員要求資方優先與工會進行實質協商。(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昨日無預警宣布停飛,並於今日(11/22)召開董事會宣布公司解散、全面停航。已在10月26日舉行成立大會的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日將申請文件送交台北市勞動局,下午4點多員工逾百人集結於總公司大廳,質疑公司並未公告今日下午5點舉行勞資協商會議,而會議勞工代表也未經選舉產生,要求公司與企業工會進行協商。

現場復航資方人員原表示工會可推派代表參與會議,但復航工會成員現場要求集體列席參與會議,一度與現場大樓安管人員衝突,最後分別由樓梯、電梯抵達會議所在的地下一樓。現場安管人員同時封鎖大廳門口,得知訊息陸續抵達的各家媒體記者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從玻璃門外進行拍攝。

協助復航企業工會成立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先前對外指出,目前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會員中共有35名復興航空的空服員,所有人事前並不知道停飛一事。

復航工會聲明指出,企業工會於10月26日已經成立,公司應優先與企業工會進行勞資協商會議,而公司今天臨時且片面召開協商會議,不僅違法,甚至有枉顧勞工權益之嫌。因此要求公司立即停止召開違法勞資會議,並和企業工會進行實質的勞資協商。

直到晚間逾6點半,企業工會成員及聲援者才陸續走出總公司。「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勞工這一晚睡得好不好?昨天有多少人失眠?一覺醒來什麼都沒有了!」復航企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指出,員工都是從媒體報導才知道要停飛解散的消息,許多地勤人員現在成為砲灰面對客人,而公司從昨天拖到今天才有稍微正式的說明,實在令人心寒,而今天的勞資協商會議員工被擋在門外不能參與,也沒有通知所有員工,是違法黑箱的會議。

龐閔憶表示,今天進入勞資協商會議現場後,場面一度非常混亂,據龐閔憶轉述,復航執行長劉東明數度打算離場,最後劉東明同意根據《大解法》,將與企業工會進行至少兩場以上的協商會議。

復航企業工會於今年10月14日舉行發起人會議及第1次籌備會、26日舉行第2次籌備會及成立大會,並在今日送件。龐閔憶表示,先前她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及參與籌組企業工會,就是有感於公司對待員工並不友善,工作量越來越大;公司的資產現在仍是正數,公司應該基於《大解法》給予勞工多一層保護。

對於復航董事長林明昇在先前記者會表示,昨天決定立即停止所有飛行任務是因為飛安顧慮,龐閔憶認為第一線員工就是維護飛安的人,「怎麼會說我們影響飛安呢?」過去公司在兩次空難之後都沒有停航,那才是影響員工心情最大的因素。

龐閔憶說,每天跟你打招呼上下班同仁一夕之間就沒有了,隔天還要踏上飛機,在相同的天空、領域工作,「你有想過我們的感受嗎?」「那時候也沒有說我們危害飛安,為什麼今天要說我們危害飛安?」

她質疑都已經要解散公司了,為什麼還要把責任推給勞工;而許多同仁都是在復興航空歷經兩次空難事件後仍在崗位,卻換得公司今日的對待。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右二)批評公司並未告知員工公司解散一事,員工要看媒體才知道。(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員工赴總公司抗議。(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