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配合WTO規範 擬開放福島災區食品進口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就開放日本福島核災災區食品進口台灣一案進行報告。(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近日,台灣可能將要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受災區的食品進口的訊息浮上檯面,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1/7)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就開放日本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進行報告。陳吉仲表示,為遵守WTO的規範,目前農委會、衛福部等部會傾向基於「加強管制、安全輸入」的原則,解除禁令,進口管制的解除預計分兩階段,先開放福島以外的食品進口,並禁止特定高風險的食品進口,待實施一段期間後,再行檢討評估後續如何調整。

目前農委會、衛福部研擬的「加強管制」措施包括「禁止野生蔬菜、野生鳥獸肉類等輻射殘留風險較高的食品進口」、「禁止日本國內限制上市的特定地區特定食品進口」、「禁止福島縣食品進口」等;「安全輸入」措施則包括禁止飲用水、奶粉、水產品等高風險食品進口,其餘食品進口時,則須檢附日本官方或授權單位開立之輻射檢測報告與產地證明。此外,台日雙方將簽署「台日食品安全及進出口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食安資訊的通報與聯繫。衛福部食藥署也表示,將把所有檢驗資訊公布於網路上的「日本食品管理工作專區」。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之所以近日開始研擬是否開放福島核災災區食品進口及相關配套措施,一方面是因為福島核災迄今已過5年,當地的輻射量已經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台灣作為WTO的成員國,必須遵守國際貿易的規範,「限制進口不符規範」,陳吉仲說,日本先前曾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控告韓國對日本食品的禁止進口措施,台灣要避免也捲入相關爭議中。

陳吉仲說,迄今還對日本福島等5縣的食品採取全面禁止進口措施的國家,只有台灣和中國,另外港澳對於部分農產品有禁止進口措施,俄羅斯、新加坡、韓國則是禁止福島等5縣的水產品進口,而歐美國家多採要求檢附輻射檢查與產地證明的方式,在確保食品安全的情況下,台灣也應跟上國際趨勢。陳吉仲也說,目前這個議題還在風險評估與風險溝通的階段,希望進行充分的評估與溝通後再行開放。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則表示,對於日本輸台食品的檢驗,目前食藥署採取要求所有食品都要檢附產地證明,特定地區特定食品須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的雙證明措施,目前輸台的所有食品都符合台灣的食品輻射檢驗標準,而對於生鮮蔬果、冷凍蔬果、生鮮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等8類食品,目前也委託原能會進行輻射檢測,採逐批檢測的方式,目前共有216件日本進口的食品被驗出有微量輻射,不過皆未超過標準容許值。何啟功說,未來開放福島核災災區食品進口,衛福部一定會持續嚴謹做好管理與監控。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質詢時表示,衛福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必須基於充足的資訊判斷開放之風險,而開放進口的預告程序應讓民間團體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政府也應妥善處理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則要求食藥署必須配置充分的資源落實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