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案拆兩戶 政院前自救會蛋丟賴清德照片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10月17號,台南鐵路東移已經開始拆除兩棟同意戶的房屋,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認為這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向抗爭居民表達迫遷勢在必行的態度,今天(10/28),他們前往行政院,要求退回都市計畫、開啟聽證程序,並批判賴清德在真相未明前,就開始拆屋,自救會將蛋砸向賴清德的照片,並將象徵蔡英文政府基層力量的小豬撲滿丟入行政院內。

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過去內政部長葉俊榮說,南鐵案若到土徵程序之後,有必要就可以開聽證會,但實際上到現在都不敢公然地挑戰賴清德,不敢實質討論南鐵案;現在市府已經開始拆房子,陳致曉說,拆遷的行為是不可逆的,他以昨日(27)北上絕食的高雄果菜市場迫遷案為例「房子都拆光了還有什麼好談的?」。

陳致曉說,在8月9日內政部強闖南鐵東移都計案後,8月16日林全院長曾表示欲了解南鐵案的細節,並且圖求補救的方案。然而自救會在幾天前已經送上了訴願狀,而根據現在的法律制度,行政院有完全的職權可以根據訴願請內政部重新審議,並且召開行政聽政。陳致曉說,現在台階都已經建好,就看政府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