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硬闖 惹怒鄉民夜襲立院

反砍假群眾攀上立法院圍牆,拉下國旗,遭警方制止。(攝影:宋小海)
前情提要

強勢表決 民進黨立委硬過砍假議事錄

民進黨立委夜宿801會議室,一早就戰鬥位置(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今天(10/5)上午,在民進黨召委陳瑩的主導下,未經表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只花了17分鐘就通過交付黨團協商。

【快訊】17分鐘! 民進黨立院硬闖 砍假案送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天(10/27)早上,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在民進黨立委人數優勢下,強行表決通過確認10月5號將「一例一休、砍假七天」《勞基法》修正案交付黨團協商的議事錄,全程只花十分鐘。

這個確認議事錄的程序,原本昨天(10/26)就要進行,不過國民黨卻一早就佔領主席台,使會議無法進行;今天,衛環再開會,為避免昨日狀況再度發生,民進黨委員26日晚間進駐社福衛環開會的群賢樓801會議室,並預借群賢樓802會議室、紅樓101的經濟委員會會議室,以免國民黨再度佔領主席台時能更改會議室開會。

早上7點半,群賢樓801會議室開門時,民進黨立委已在主席台前及兩側就戰鬥位置,避免突襲。但國民黨委員卻姍姍來遲,8點出頭,僅立委王育敏來會議室看看情況,不久就離開;時代力量委員則是在一旁討論今日委員會開會資料,並未參與爭議。

近8點40分,國民黨立委紛紛進入會議室,提案要求觀看5日會議影像記錄,並強調當天會議、議事錄無效。但9點一到,議事人員念完上次會議記錄後,擔任主席的衛環召委、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玉琴宣讀國民黨提案後,立即表示「不予處理」,國民黨大聲抗議、齊聲「復議」,隨後與民進黨立委打成一團,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聽到不處理過程,也憤而爆起,但衝不過前方人牆。

在混亂之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提案記名表決,主席吳玉琴裁示表決,在15名衛環委員中,民進黨佔10席絕對多數,在野黨完全無法在舉手表決中與之抗衡;吳玉琴即再次宣佈,不予處理國民黨提案,待議事人員再念完昨日會議記錄後,宣布休息,5日議事錄確認完成,砍七天假法案確定送出委員會,今日耗時10分鐘;國民黨則揚言至法院、監察院控告立院高層違法,並將無限期癱瘓立法院。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日(10/27)上午在民進黨立委人數優勢下,強行表決通過確認10月5日一例一休、砍假七天等《勞基法》修正案交付黨團協商的議事錄。為此社運人士、前民進黨立委助理王奕凱在個人臉書、PTT的網路社群上號召群眾於晚間7點到立法院抗議,逾百人佔領北市濟南路、中山南路等車道,至晚間近9點,王奕凱等5人翻越圍牆直衝立法院正門廣場,一度遭警方壓制扣留約半小時,獲釋後王奕凱仍在立院外呼籲民進黨應正面回應人民的質疑。

後續到場聲援者也包括10月25日反砍假遊行時衝入立法院的工鬥、桃產總等團體成員。桃產總秘書林莊周表示,過去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說,人民衝入立法院是因為官逼民反,應該保障人民言論自由及陳抗權利,但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面對全國勞工七天假要被砍掉的問題,在程序上跟國民黨卻一樣是「硬幹通過」,現在就是勞工能否保住七天國定假日的關鍵時刻。

「請問現在召委(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這樣的作法,你們什麼時候要改?以後還要持續嗎?」王奕凱表示,包括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程序作為是否正當、砍除七天國假是否造成勞工權益受損等問題,民進黨應該給予台灣人民交代,他希望在場群眾持續集結在立法院,而他個人並將留到最後。

前立委助理王奕凱發動群眾於立院集結抗議(攝影:宋小海)。

王奕凱等人翻入立院圍牆遭警方留置(攝影:宋小海)。

今早民進黨強過砍假議事錄,晚間群眾聚集立法院抗議(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