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78.3%vs.21.7% 澎湖博奕公投 反方壓倒性大勝利

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結果出爐,反賭方以極大的差距獲勝,圖為10/8澎湖反賭場聯盟舉辦的反賭場大遊行(攝影:謝碩元)。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10/15)澎湖舉行第二次的博弈公投,結果在晚間6點左右出爐,反賭方以22,381票大勝促賭的6,197票,得票率為78.3%對21.7%,比例之懸殊遠超過第一次博弈公投的56.4%對43.6%。

反賭方海洋公民基金會董事吳雙澤說,這個結果就如同這次反賭方在澎湖各地與民眾接觸得到的意見,大部分的民眾都反對澎湖蓋賭場,雖然投票率並沒有很高,不過很多人或許是因為覺得賭場不會過關,便沒有出門投票。

吳雙澤也說,這次博弈公投的結果,對澎湖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顯現澎湖人拒絕賭場這種大型開發案,而希望朝向更加在地、永續的方向發展,同時,這次公投的結果也增強澎湖民間監督政府的力量,相信未來澎湖的大型開發案會有越來越多在地人關注。吳雙澤也表示,澎湖縣政府應該好好反省這次公投結果,思考民眾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未來澎湖應該走向什麼方向。

這一次的差距又遠大於7年前的公投,特地到澎湖,見證到反賭方空前勝利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之後將在立法院,持續推動廢除《離島建設條例》第10條第2款,讓反賭的離島民眾,不用再每三年擔心公投捲土重來一次。

這次將提出公投案的「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猛則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但批評蔡英文公開表態反賭是政治介入公投,政治凌駕民主,造成此次開票差異如此大的結果,讓他非常失望。陳猛說,現在中央政府每年要花80億的補助款補助澎湖,在財政越來越困難的情況下,澎湖的未來,另他非常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