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舉環保勞權雙贏、要復工 台化五千人彰化遊行

台化彰化廠於上週停工,台化工會今發動遊行至彰化縣政府,要縣府核發台化燃煤許可,讓台化立即復工(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台化彰化廠燃煤許可爭議不斷延燒,9月29日彰化縣政府駁回台化燃煤鍋爐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後,台化彰化廠自10月8日起停工,不過,台化資方與工會仍然拒絕關廠熄燈,今日(10/15)上午,台化工會與全台各地台塑相關企業的工會在台化彰化廠集結,遊行至縣府,要求核發燃煤許可,讓台化立即復工,據工會估計,現場約有5千人左右參與遊行。

縣府在下午派出勞工處長吳蘭梅接受工會陳情,但吳蘭梅僅表示,勞工的聲音政府聽到了,會把訴求帶回縣府處理。對此,彰化廠工會表示,希望吳蘭梅確實把他們的訴求帶回縣府,而工會也痛批彰化縣長魏明谷是縮頭烏龜,不敢出來面對勞工。工會表示,如果縣府近期沒有給勞工一個交代,工會將至凱道發動抗爭。

彰化廠工會理事長劉興華表示,雖然上週已停產,但彰化廠員工目前還是繼續上班,等待縣府重發許可證,資方目前也照常發給工資,不過,劉興華說,這樣的狀況不可能持續太久,廠房機具若繼續閒置,也可能損壞。

劉興華也說,目前台化資方已對縣府駁回許可的處分提起訴願,至於是否重提申請,劉興華說,重提申請需要至少半年時間,彰化廠不可能停工那麼久,因此工會方面仍堅持縣府就台化原本提出的申請核發許可。

今日遊行,工會不斷強調「環保與勞權要雙贏」,台化工會理事許素玲表示,台化採用最高標準的環保設備,且台化員工也都很健康,質疑環團提出的數據有問題,縣府則利用環團抹黑企業;今日從雲林北上聲援台化的雲林六輕工業園區企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林志玩則說,台化自開廠以來已花150億的經費在環保設備上,哪個企業願意像台塑這樣做?

林志玩也表示,彰化、雲林陸續訂定自己的環保規範,六輕也可能成為下一個台化翻版,「若每個縣市都這樣做,還有完沒完?」林志玩並呼籲蔡英文應邀集環保署、勞動部、經濟部,共同介入處理台化爭議不要讓地方政府打壓企業。

台化駐廠經理曾文廣則批評彰化縣府利用環團做打手,目的是為了取得台化的土地炒地皮,曾文廣說,台化場絕對不會熄燈,將繼續與政府抗爭。

彰化縣政府派出勞工處長吳蘭梅接受工會陳情(攝影:林靖豪)。

遊行群眾自台化彰化廠出發前往彰化縣府,隊伍拉得相當長(攝影:林靖豪)。

台化員工要縣府核發許可證,讓台化立即復工(攝影:林靖豪)。

工會演出行動劇諷刺環團、醫界團體與彰化縣府(攝影:林靖豪)。

工會今也邀台化附近的里長與市民代表站台,為台化背書表示沒有污染,並稱台化是彰化市的好鄰居(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