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違約 四百空服員蛋洗華航

400多名華航空服員集結華航台北總部舉行「控告華航誓師大會」,砸蛋抗議。(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華航空服員今年6月24日在勞動部見證下,與公司方達成7項協議,結束罷工,但8月始公司多項未履約,董事長何煖軒更公開否認當天的協議是「團體協約」,並在與工會見面時表示「一切交給法院處理」。工會認為公司此舉毫無誠信,今(10/14)召集400多名空服員到台北華航公司總部舉行「控告華航誓師大會」,華航高層躲在層層警力背後不願回應,空服員怒砸雞蛋抗議,誓力爭到底,若華航再不作為,將提起訴訟、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未來將繼續拉高抗爭,亦不排除再度罷工。

桃園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7項協議中,除了取消桃園報到達成以外,其餘幾乎全數跳票,包括目前仍要求新進員工簽署《勞基法》84-1條約定書,雖然補足空服員休假日數,但卻減少班機執勤人數,加重線上人員工作量,工會認為應該盡快補足人力,而非壓榨出班員工。目前928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則待10月19日發放工資日後才能確定公司是否履行。

另外,公司將所有空服員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4美元,違反「禁搭便車條款」,工會主張不反對全面提升外站津貼,但要求會員要調升至每小時6美元。工會認為當初是依據《團體協約法》第8、9、10、12條進行相關程序,因此協商會議紀錄即是團體協約,公司片面違約,不認團協,工會表示如果10月底之前公司再不作為,將提起訴訟及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今工會試圖入內找公司高層理論,但公司已派出警力包圍,工會拿出早準備好的500顆雞蛋,蛋洗華航公司表達憤怒,現場空服員高喊華航誠信已死,言而無信謂之賊。林佳瑋表示,如果華航死不回應,下次工會會準備5,000顆,繼續拉高抗爭,也不排除未來可能再度罷工。

華航未履約,空服員相當憤怒。(攝影:陳品存)

空服員向公司砸蛋抗議。(攝影:陳品存)

華航公司大門部署警力,遭蛋洗一片狼籍。(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