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化爭議 環團向縣府獻花 工會明四千人遊行 

環保團體獻花給彰化縣法制處長黃耀南(右)(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孫窮理報導

台化燃煤鍋爐於10月7日全數停機,環團以環保署監測資料說明,認為空氣品質已有改善(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台化彰化廠工會將在明天(10/15)於彰化市發動大遊行,除台化彰化廠外,台塑集團各廠工會也會動員,預計參與人數已超過4千人,要求政府立即發給燃煤鍋爐許可、台化立即復工;而台化針對縣府不同意展延許可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案,今天則在台中高等法院開庭,環保團體動員到法院前,對縣府法制處長黃耀南及律師獻花,並以照片及數據,說明台化停爐後,彰化市空氣品質已有明顯改善,並譴責台化消耗司法資源,卻不去改善燃煤污染的情形,要求縣府堅守立場。

所謂「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是台化方面,希望透過法院裁定,暫時地保持燃煤許可有效的狀態,使汽電共生鍋爐可以持續運作;10月4日、10月11日,已經分別開過兩次庭,分別針對M16、M17、M22三座鍋爐的狀況進行審理,台化與縣府仍就「展延」與「異動」相持不下,黃耀南表示,台化只要接受「異動」、依法重新申請許可證,若是符合法規就會發照,但台化卻堅持提告,根本是浪費社會資源。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說,日前台化律師在開庭中說,停工一日損失上千萬,怒嗆彰化縣政府賠不起,態度囂張,環團今日前來聲援縣府。許心欣說,展延未過,是台化自己屢次補件資料不全,是它自身的責任,卻屢次威脅關廠,操弄工人與社會情緒。

環團蒐集環保署5天的數據,比較停工前後,距離台化附近空品測站空氣污染物濃度的變化,另外也選取中部幾個測站來做比較,發現苗栗、豐原、西屯、二林、新港的二氧化硫和以及懸浮微粒都有下降,但以西屯站和彰化站的降幅最大,二氧化硫降幅高於其他測站三成以上,PM2.5的降幅則略多一成,認為有可能是因為台化停工所致。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則表示,台化停工,股票卻上漲,顯示台化處分這塊土地利益大於關廠,但台化卻一方面將員工當做籌碼,另一方面扮演受迫停工,為的是節省員工退休金優退與資遣費;認為台化是在利用縣政府和環團營造被迫停工的形象,令人不齒。

而在台化彰化廠方面,工會預計明天上午9點半,在彰化廠集合,遊行到縣府,而除了台化彰化廠工會之外,台化麥寮六輕廠等台塑企業內其他廠工會也會加入聲援,台化彰化廠工會理事長劉興華說,目前估計會參加遊行的人數,已經超過4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