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怪手開進嘉禾新村 文資團體靠北柯文哲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文資團體於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台灣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今日(10/13)在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即將過半,面對台北市內諸多文資爭議案卻節節敗退,其中在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完整保存的嘉禾新村,日前卻傳出國防部的拆除機具已經進駐,文資團體擔心其承諾再度跳票,呼籲柯文哲切莫「任期未過半、政見已死當」!

文資守護聯盟郁良溎表示,日前柯文哲在接受長期施壓強拆得市議員郭昭巖質詢時,鬆口表示「全區保留不是全區不拆」,以此規避選前簽署全區「完整」保存的承諾,市府也已於8月底放行國防部拆除新村南區的執照,昨日更發現拆除怪手已經進駐;雖然至今尚未開始動作,但仍令人擔憂。

郁良溎指出,新村南區建築物密集,雖然繞過有多處歷史建築的北區,但若動工,仍然違反「全區完整保存」承諾、破壞文資環境的完整性。嘉禾新村目前有3棟建築被列為歷史建築,全區也有諸多珍貴老樹,而市府目前規劃其為防災公園的一部分,未來除歷史建築以外部分,恐全都拆除。郁良溎說,市府雖然保證歷史建築與樹木方面不會受損,但根據先前南港瓶蓋工廠、台北鍋爐房等經驗來看,市府說法完全不可信。

兩年前民間藝文界提出《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時,柯文哲回應「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郁良溎說,柯上任後,在新北投車站、嘉禾新村、南港瓶蓋工廠、三井倉庫等文資爭議案,實質作為卻截然不同,讓少數地方政客與頭人的短期利益主導文化政策,文化資產「一去不復返」。

華光民間版願景方案規劃小組代表徐亦甫則說,過去郝龍斌處理華光社區時,將大部分區域拆除,當時文化局長劉維公卻也宣稱是「全區保留」,但實質上只留下零星建築,其餘部分則將使用意象再造等方式重現場域,而如今柯文哲處理方式也如出一轍;呼籲柯市府履行承諾,勿將「文化」當做口號使用,呼籲將嘉禾新村計畫重新檢討且全區保留。

市政府建管處工程師洪德豪受訪時表示,建管處9月7日發拆除執照予國防部,但至今尚未收到動工申請,並不清楚何時會動工;而根據文化局在拆照上的備註,在嘉禾新村內的131巷1號、5號、3弄4號以及防空洞等「歷史建築部份」不會被拆除,「其他的都可以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