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英文定調反賭場 綠委批公投 劍指自家陳光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定調「反賭」,青年部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澎湖將在後天(10/15)二度博弈公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10/12)出席中常會時,指「相信博弈絕對不會是地方發展唯一的方法」,定調反對立場;今日(10/13)陳曼麗、吳玉琴、林靜儀等綠營不分區立委也與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等召開記者會,質疑博弈公投票簡稱欄位是「同意觀光特區」可能誤導縣民,並呼籲青年反賭返鄉投票,而原宣稱「行政中立」的縣長陳光復昨天也鬆口表示「我可以是反對票的其中一張」,但當地區域立委、民進黨楊曜至今態度未明。

促賭方去年(2015)完成第一階段連署;今年6月28日,將6,249份連署書裝為6大聘禮,抬進澎湖縣選委會,為二度博弈公投揭開序幕,而打著跟隨黨中央打反賭旗號而上台的縣長陳光復,以「行政中立」為由,在5月7日批准提案,並多次表達縣府依法行政,卻也使得陳光復及民進黨遭批對反賭缺乏實質作為。

「民主進步黨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過去的立場是什麼,現在的立場就是什麼」蔡英文昨日在中常會強調,過去民進黨是在野黨,現在無論在中央或地方,都是執政黨,澎湖有很好的天然資源,也有很好的機會可以發展觀光產業。黨中央立場強烈,陳光復昨晚也透過臉書表示,自己是基督徒,賭博不能支持也看不懂,「做為個人,我可以是反對票的其中一張」,可是做為縣長,不能不理會《公投法》的規定。

對反賭方質疑公投票簡稱欄位是「同意觀光特區」有誤導民眾之虞,陳光復也回應表示:「公投法的規定,給了提案人提供主文簡稱的權利,這也確實容易造成混淆,然而,在現行法令沒變之前,這就是行政機關必須執行的法令,中央確實應該思考修法可能,避免造成地方的對立一再循環」。

而今天上午,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玉琴、陳曼麗先與反賭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隨後與立委林靜儀等人加入民進黨青年部所主辦的呼籲青年返鄉投票的記者會。然而這些記者會,澎湖唯一一名區域立委、隸屬民進黨的楊曜皆未出席, 至截稿前也未對博弈公投正式表態;吳玉琴說,黨中央的政策非常明確;而今日記者會沒有聯繫楊曜,上次公投,同意、反對居民雙方票數幾乎各半,「不要為難他」。

不過吳玉琴仍批判公投選票與主文不對題、「誤導民眾、混淆視聽、隱藏本意」,應視為「非法方法」,樹黨策略長潘翰聲則指出,如果以簡稱所稱的「觀光特區」,根本不需要公投,在2009年與2012年的澎湖、馬祖所舉行的公投,仍有在選票上簡稱為「博弈公投」,此次簡稱「同意觀光特區」,已經是「詐賭」的公投,應該立即停辦,潘翰聲認為,而選票印成這樣,澎湖縣長陳光復、選委會主委林皆興當然都要負責。

民進黨立委及反賭聯盟批判澎湖博奕公投的簡稱混淆視聽(攝影:宋小海)。